春考招生章程怎么读?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时间:2022-01-19 09:24:41

Q:2022年春考招生章程已公布。据说招生章程上的信息很多,该怎样读才能不留疏漏呢?

A: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的一个重要窗口。只有认真研读,才能理解招生录取规则等重要信息。这里,高招君用关键词教你画重点。

一、了解学校整体办学

关键词:校区 办学类型 学费标准

按照要求,高校制订的招生章程须明确高校全称,校址(涉及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办学类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办或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或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学费标准等整体情况。这些信息需考生家长留意。

高校的校区(分校)往往是考生容易忽略的问题。不少高校都有多个校区,不同专业被录取后就读于不同的校区。考生及家长在了解院校办学基本情况时,一定要清楚学校是否有多个校区、多个办学点,被录取后将在哪个校区(分校)就读,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的字样等。

另一方面,高校的办学类型也是考生和家长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因为不同的办学类型在学历证明、学费标准等方面是有差异的。一般来说,公办院校的学费低于民办(独立)院校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公办院校的本、专科学费通常为每年几千元,而民办院校则从每年几千到几万元不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每年的学费有高达十多万元的。

二、关注校测日程安排

关键词:校测 政策加分

2022年春考由统一文化考试和院校自主测试两部分组成。其中院校自主测试原则上为1门科目,采用面试或技能测试的方式,总分为150分。

2022年2月22日,各招生院校在本校网站公布自主测试资格线、测试时间和地点。各招生院校根据已公布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其中公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末位同分考生排序规则:第1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第2位序,比较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即不分科目直接取语文、数学最高分值比较,分值高者优先。

2022年2月22日-23日,获得相应试点院校自主测试资格的考生须登录相关院校网站,按院校规定的时间节点和方式,进行自主测试考试时间和地点的选择。

2022年3月5日-6日,各招生院校进行自主测试。有意向的考生需要重点关注校测信息。

根据市教委公布的《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凡符合春季考试招生报名条件的烈士子女考生,经审核可在原始分上加20分;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经审核可在原始分上加5分。上述加分分值不累加。

三、知晓录取原则

关键词:预录取 候补录取

根据市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实施办法》,春季考试招生录取的投档方式继续采用“一档两投”方式。招生院校根据招生章程,按照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和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并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考生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后,若缺考院校自主测试(包括未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并缺考、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后缺考等情况),其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均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院校后续录取排序。

2022年3月9日-15日,招生院校须按规定在学校网站公示预录取考生名单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候补录取考生公示数不超过各校公布计划数的50%,具体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请考生及时查看报考院校网站的相关信息,以免错过确认录取时间。

2022年3月16日-17日,预录取和候补录取考生办理录取专业网上信息登记。取得两个专业预录取资格、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和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取得两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的三类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进行确认。只取得一个预录取资格、只取得一个候补录取资格的两类考生,无需上网确认。具体如下:

1.只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默认被预录取,无需网上操作。

2.取得两个专业预录取资格的考生,须选择一个预录取专业进行网上信息登记。

3.取得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须等待候补录取专业院校确认其最终是否取得该专业预录取资格。若取得预录取资格,默认被预录取,无需网上操作。

4.取得两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须在网上选择其中一个专业进行候补资格确认,如院校最终确认考生取得该专业预录取资格,默认被预录取,无需网上操作。

5.取得一个专业预录取、一个专业候补录取资格的考生,须进行网上确认。确认时可选择预录取专业进行录取专业网上信息登记,也可选择候补录取专业进行候补资格确认。选择候补资格确认后,取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无需网上操作,默认被预录取;确认后未取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同样无需网上操作,将被原来的预录取专业预录取。

四、注意院校报考限制

关键词:外语语种 单科成绩 体检限制

不少院校出于特定培养需要对一些专业的单科成绩提出了要求,规定单科成绩原则上须达到及格水平或达到某一分数标准,比如有些院校的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考生的英语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对考生语文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经济学类专业对考生的数学成绩有具体要求等。

同时,高考体检结论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之一,因此高校在制订招生章程时,通常会注明招生专业的相关报考限制,高考体检结论不符合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时将受到限制。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招生院校直接以《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为依据;另一种是招生院校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要求,根据学校(专业)的性质、特点,对考生身体素质、生理条件做出补充规定。

此外,一些院校对男女比例还有要求。因学习与就业需要,部分院校专业会对身高与性别等提出特殊要求;一些与军事、公安、公共安全等相关的特殊专业还规定了男女生录取比例,甚至规定只招男生。对这些特殊要求,考生千万不能忽视,不满足条件的院校专业不填报,只填报符合条件的院校专业。若学校未明确规定但做了相关引导,这种情况考生也应慎重。

2022春考招生章程概览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