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德为先 重思辨 显素养——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春考英语试卷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时间:2022-01-10 09:35:31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春季招生统一文化考试英语科目(笔试)于1月9日上午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

专家一致认为,整卷彰显立德树人,体现时代精神;试卷结构稳定,试题难易度合理,综合考查多元能力,有效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目标,体现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理念,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一、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试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坚定文化自信为鲜明导向,积极倡导尊老爱幼、崇尚劳动、遵守契约,引导考生关注自然,关爱家庭,激发考生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

听力短对话中关于毕业后立志服务家乡的内容,引导考生培养家国情怀,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就业观。翻译试题中涉及社区商场、长者打车不便等热点问题,引导考生关注本土文化的生命力,以及数字时代的民生盲点。语法语篇介绍北极光的由来,引导考生关注自然、热爱自然、敬畏自然。阅读理解第一篇叙述了家庭生活的困境,引导考生直面挫折与困难;第二篇某露营地的规则介绍,提升考生的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完型阅读语篇讨论科学饮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倡导科学生活方式。

二、立足能力、考查多元

试卷命制紧扣课程标准,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题材丰富、体裁多样、语境创设意义完整,富有时代气息,符合考生的认知水平。

试卷凸显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检验考生在真实语境中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语法部分考查考生在分析句子成分的基础上活用语法知识的能力。阅读理解部分考查考生解构和建构文本的能力,强调语篇意识。如阅读理解第三篇探讨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求考生在理解作者写作目的的基础上进行归纳,考查考生的语篇概括能力与逻辑推理能力。

试卷注重思辨能力的考查。完型阅读语篇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无糖饮料对健康的影响,引导考生辩证客观地看待事物。作文以考生熟悉的校园生活为情境,要求考生基于对问题的理性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

三、考而知变、改进教学

试卷选材以德为舟,设问以学科核心素养为镜,为教师日常教学指明方向。课前,教师可以多创设开放性的提问和假设,充分融合不同学科的知识,鼓励学生勤思善思巧思。课中,教师可以深度剖析语篇,充分挖掘文本特色与行文特点,培养学生的整体语篇意识。课后,教师在设计作业时,不但要精心挑选与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话题素材,还要引导学生走出校园,多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问题,真正实现学科育人目的。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