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注重基础 启迪思维 立德树人——专家点评2022年上海春考数学试卷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

时间:2022-01-09 11:57:28

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春季招生统一文化考试数学科目考试于1月8日下午顺利开考,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专家一致认为,今年春考数学试卷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体现学科素养,符合教学要求。试卷布局合理,结构稳定;试题陈述明晰,解答要求明确。整体而言,今年春考数学命题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科学选拔和培养人才,有利于引导课堂教学。

一、注重基础,突出学科本质

试卷坚持考查通性通法,考查考生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体现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试卷立足基础,知识覆盖面广,既考查了函数、数列、三角、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主干知识,也考查了复数、线性方程组、二项式定理等内容。同时,试卷关注数学学科本质,考查考生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如填空题中的双曲线问题,巧妙设置不等式条件,激发考生的多角度思维——既可以利用对称性转化为向量数量积,也可以通过变形转化,深刻理解代数式的几何意义来求解,还可以直接通过代数运算等方法来求解。又如函数图像交点坐标问题,如果考生对该函数的奇偶性、对称性,数列极限等概念,以及对数函数的图像性质有深刻的理解,通过数形结合则可以顺利求解。

二、启迪思维,激发学习兴趣

试题设计新颖,问题情境真实合理,要求考生既具备扎实的基本功,又富有思维的灵活性,如果思考多一点,可以算得巧一点,让考生体会探究的乐趣,并有利于不同层次考生展示自身学习水平。如选择题中的数列问题,可以通过推理运算的方法来求解,也可以用特殊化思维思考更顺畅求解,数学核心素养蕴含其中。又如解答题中的函数问题,引入“操作”这一函数运算概念,从具体的函数开始,先解方程,再解含字母系数的不等式,层层递进,让考生逐步获得以“函数变换”为载体的演绎推理体验,并在证明命题的过程中,形成其探究、解决问题的经验。再如关于椭圆的解答题,设计巧妙,最终所求的最值是不依赖于椭圆长轴长的数值,这里蕴含了圆锥曲线的本质特性,答题之余,让人有进一步探究的好奇。

三、立德树人,培育科学精神

试题注重数学学科德育的浸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紧扣时代脉搏,润物细无声。试卷体现数学的科学价值和审美价值,强调数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有利于提升考生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如选择题中的立体几何问题,以上海海关大楼为背景,考查考生数学抽象与空间想象能力。上海海关大楼是外滩景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东方红的报时钟声从这里响彻外滩,见证上海翻天覆地的变化。又如解答题中的应用题,以上海市架空线入地这一民生工程为背景,考查考生数学应用意识及数学建模能力,引导他们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实际问题,用数学的语言给出解决方案,让考生感悟到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过程中,既要满足工程施工要求,又要重视历史文化古迹和生态保护,增强考生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今年春考数学试卷继续坚持科学性、规范性、公平性,具有良好的选拔功能,不仅将理性思维、科学精神、主动学习探究与创新意识融入试题中,更将社会责任、家国情怀贯穿试卷之中,营造健康的学习氛围,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