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春考备考要略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2-01-08 11:22:13

2022年的新年钟声犹在耳畔,春考的开考号角已经吹响。本周末,近5万名上海学子将要踏入春考考场,接受一次重大考试检验。与此同时,还有数千名考生选择了只参加外语一考;数千名考生放弃春考和外语一考,定格相关科目的学考合格考。

三项考试同时段进行

外语一考与春考中的外语考试是一回事情,考试题目与要求完全相同。

一些考生,特别是刚刚完成统考任务的艺术类考生,觉得语文、数学的备考还不够充分,选择参加这两科要求相对低的学考合格考,但鉴于外语一年两考等值同效,因此单报了外语一考。

还有一些考生,或是因为已经取得保送资格,或是因为对春考实在没有信心,或是其他个人原因,只想体验一下合格考。

后两项考试的备考要略与春考大致相同,无论考生作何选择都要加以重视。

成绩能不能提升,复习节奏如何把握,主要靠考生自己。

到了临考时刻,想要在短短几天里面突飞猛进,似乎只能是一个美好愿望。

正确的备考思路是,不管现在学习水平如何,都要调整应考状态、鼓舞成功信心,做到心态平和、不乱阵脚。

春考和外语一考设计的难度系数与秋考一致,全市平均水平的考生应当能够在春考中取得300分上下的成绩。不过,若只取得这样的成绩,春招录取很难获得满意结果。

从多年数据分析,要想春招录取不错的公办院校相关专业,就得树立春考各科都奔110分以上的目标。春考外语或外语一考的成绩如果超过预期,未来半年可以适度把学习精力倾斜到其他科目上,此刻重视程度越高,将来精力分配就越主动。

春考时段的三科合格考与之后一周的其他科目合格考总体难度不高,绝大部分跟着中学教学步伐备考的用心考生都能正常通过。

防疫是春考备考的重要要素

这段时间,国内多地散发的疫情尚未完全消退,无法排除关联影响到上海的可能。春考和另两项考试涉及考生数万人,考试期间场所集中、人员聚集,必须要把防疫安全作为头等大事。

考试组织已经得到教育、卫生、公安等众多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协调成立市区两级工作专班,制订了周密预案、采取了严密措施确保健康护考。

考生们一方面要安心考试、放心考试,另一方面要积极配合防疫举措。每位考生都要做好考前14天的健康管理,如实填报承诺书,凡有发烧干咳等症状、本人或同住人在此期间有过离沪行为的考生都必须提供考前48小时之内的本市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考试之前,如果考生遇到居住小区因防疫排查而被临时封闭,或者因密接、次密接等原因被列入隔离名单,不要慌张,第一时间向就读中学或考区反映,工作专班会紧急协调相关部门闭环转运相关考生到专用考场参加考试。万一有哪位考生不幸“中招”,也不必沮丧,积极治疗的同时可以在特设隔离考场完成考试。

希望这些情况都不要发生,必要前提是每位考生和家长都自觉加强个人健康防护。

诚信考试是另一项备考要略

每次考试之前,尽管再三强调考场纪律,但总有个别考生铤而走险、作弊违纪,最终获得的处理结果令自己蒙羞,令父母伤心。一定要花一点时间仔细阅读考场须知和考试规则,避免“无意犯错”,这个步骤省略不得。

特别要注意,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具有收发信息功能的电子设备千万不能带入考场,凡是开考之后被发现随身携带的,无论是否使用,都要被当作作弊处理。

考试期间,就是应该专心做题,做不出题目宁可闭目冥想,也不可以东张西望。答题节奏应该统筹把握,考试结束前需要留出几分钟时间检查全卷。结束铃声响起后必须立即停笔,继续答题对提分几乎无益,却会被认定为考试违纪。

避免违规是考试底线,成绩高一分低一分对后续录取影响有限,涉足违规肯定得不偿失,这一点需要考生们在备考阶段就想明白、记清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