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拥抱2022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12-31 18:20:00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转眼之间,2021年的身影就要淡去,2022年的钟声马上敲响。从现在开始,到高考录取,满打满算还有200来天,12年寒窗苦读的成效将在这个短短时段得到证明。

高考录取能否满意,作用因素不外实力与选择。实力当然是主因,实力越提升,选择越主动。不过时至临考半年,绝大部分考生的实力大盘已基本定局。历史数据显示,虽然每年都会有少量考生最后半年突然发力,攻克难题势如破竹,高考成绩陡然提升,但那毕竟只是少量考生,大部分考生拼搏的结果只是维持住现在的相对位次。即使维持,也需加倍努力。要知道随着个人越来越明晰奋斗目标,再加上父母的期望和老师的紧盯,绝大部分考生从高三起步到高考结束都会处于全力冲刺的状态。懈怠放松者,莫说维持,大概率会立马被全市许多同学赶超。高三之弦确实已经绷得很紧。一方面,箭在弦上,不得不绷;另一方面,要避免绷得太紧,千万不能绷断了弦。考生们未来半年该做的是心无旁骛、保持节奏,尚未进入状态的赶紧进入状态,已经进入状态的稳定把持状态。努力到最后,若能有所超越固然欣喜,若只维持原位亦应心平。

实力靠自己,选择听全家。高考升学的道路并非只有一条,不同实力的考生应当考虑不同定位。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加优秀,但更应客观理性地冷静分析孩子状态,要比孩子更加深入研究不同升学路径。家庭会议要常开,不单为了鼓励考生发奋努力,还要及时讨论何去何从、作何选择,不要错过高考路上的每一次机会。

上海的高考体系总体上有四大节点,2022年基本格局没有变化。

1月伊始,考生们要迎来春季高考,大部分考生会踏入春考考场。等到1月底春考成绩揭晓,预计真正考虑春招录取的考生不会太多。以往,在寒假里反复斟酌并且真实填报春招志愿的,平均每年七八千人。春招录取在3月份里完成,最终录取两千几百名考生。由于春招执行计划数的两到三倍人数入围校测,纵使幸运入围,还会面临不小的淘汰概率。除非明显选择“屈就”,否则在选择之初无法肯定能否成功。因此,无论是否考虑春招,1月上旬春考结束之后所有考生都不能松气,目光都要放远到后面的升学渠道。

春考成绩不佳或者缺乏底气参加春考的考生,应当高度重视3月份的专科自主招生。这几年来,专科自主招生的院校、专业和计划不断扩容,越来越多的定位明确考生坚定这一选择。如果没有参加艺体统考或校考,就要估算自己秋季高考六门总分能否达到400分上下。信心不足的,未来多半仍旧没有本科希望,不如在专科自主招生中选择相对满意的院校与专业。未来专科学习阶段保持足够努力,三年之后还有专升本机会。

三校生高考只针对应届三校生。这几年报考生源逐年下降,招生计划相对充裕,成功概率比其他高考只高不低。三校生高考中设有少量本科计划,实力较强的应届三校生应当尽早布局谋划,通过三校生高考进入本科院校和通过春考、秋考进入的同学坐的是相同桌椅、拿的是相同毕业文凭。而对于多数实力一般的应届三校生来说,只要达到控分线、志愿选择得当、符合入学条件,那么基本能够保证专科录取无虞。

大部分考生兜兜转转,最后会选择秋季高考这一升学主路。除了靠实力硬抗之外,还要重视各种升学前置。目前,空军招飞、民航招飞,以及上海纽大、昆山杜克、南方科大等校的升学前置动作已经启动,尚未关注的考生仍有跻身机会。到了明年春天,上海科大、北京外大、华南理工、港中深圳、北理莫斯科等一批采用综合评价方式招生的本科提前批院校会陆续开展升学前置工作;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批次院校会先后启动预报名;公安类、军事类、消防类等院校会逐一发出“英雄帖”,感兴趣、符合科目要求的实力相当考生切莫错过。高考之后的志愿填报是临门一脚,志愿填报得当相当于多考若干分。海量信息应当从现在开始就要研究,不要事到临头手忙脚乱。父母在孩子升学道路上的主要作用之一就是帮助孩子尽可能梳全各种信息、树立拼搏信心,并把这一切转化为孩子实力提升的有效动力。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2022年转眼即至,踏准定位、赢取成功不仅是考生和家庭的大事,也是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发展增添姿彩。拥抱2022,一起向未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