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改革专家解读 | 中招改革将促进优质均衡、 提升育人效果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复兴高级中学校长 陆磐良

时间:2021-12-29 14:03:41

2022年本市中招政策发布,仔细阅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学校综合考查的指导意见(试行)》的两个文件后,我有这样一种强烈的感受,本次中招政策改革立足于促进初中优质均衡发展和提升育人效果这两个出发点,其实也是本次中招政策改革重要的归宿点,后续将对本市初中、高中教育生态持续向好带来积极的正面效应。

首先,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中实施名额分配招生,不仅有助于提升初中教育质量,更是促进初中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本次发布的中招政策中已经明确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60%的招生计划用于名额分配,而其中的70%由市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分配到不选择生源的每所初中学校,这使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学校的学生有了更多、更好的升学前景。

随着政策执行的不断深入与完善,我们可以想象,广大家长将会发现其实在每一所初中学校都有进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甚至是最优质高中的机会,这将大大地缓解家长对于“小升初”择校的焦虑情绪,使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将孩子送到家门口的好学校就读。从而引导家长从孩子自身的特点、兴趣以及居住区域等实际情况出发,理性地考虑为孩子如何为选择适合的初中。这些都将对本市初中学校的教育生态带来积极有益的影响。

我担任高中校长多年,深感对于孩子而言,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事实上,每个孩子的个性与禀赋都不一样,应该从孩子自身的特质出发,因地制宜,因材施教,这样更有利于孩子成才。名额分配录取招生制度有利于促进每一所初中学校的优质均衡,与初中强校工程形成合力,从而为家长理性选择,为孩子幸福成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其次,通过综合考查提升育人效果。初中学校开展综合素质评价,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个性特长的重要措施,符合新时代人才培养的方向和趋势,有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中学校以综合考查方式实施综合素质评价录取,是强化初中学校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动力、引导初中学生及家长关注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的重要举措。所以两个文件的发布,对于初高中转变育人方式、提升育人效果起到了积极作用,并且对综合考查的实施要求进行了明确,酝酿多年的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终于落地了。

实施综合考查,初中学校将通过“品德发展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四个方面来对初中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这种方式破除了单一维度的评价方式,更注重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考量。

同时高中学校也将对于名额分配招生的入围学生进行综合考查,这种考查并不完全基于学生在某门或某几门学科方面的能力,而是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综合考查实施以后,显然给予广大学生及家长这样一种价值导向,高中已经不再仅仅注重“育分”而是更加注重“育人”,尤其是关注育人的效果。

我相信随着本市中招政策改革的全面落实,政策的后续改革将会逐步显现,为本市初中、高中的招生与育人工作创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和氛围。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