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改革专家解读 | 中招录取新政助推教育改革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宜川中学校长 高洁

时间:2021-12-29 14:03:41

上海近日出台了2022年本市中招工作年度文件和关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学校综合考查的相关文件,其实质是破除“唯分数论”,突破单一评价,推动教育的改革发展,让教育更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更加体现教育的价值。

从价值上看,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新政,指向三个关键词:

一是“育人”,见分又见人,突破了以分数为唯一依据的终结性评价,探索建立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尤其是在占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招生一定比例的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中,要求结合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在学校综合考查环节,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类测试,现场综合评价,促进全面育人。

二是“公平”,从统一考试的考试公平,到兼顾各类型初中学校的发展机会公平,尤其是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的招生办法,将区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由市和区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分配到有关区和初中学校,其中的70%分配到不选择生源的每所初中学校,惠及更多学生,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优质均衡发展,营造基础教育良好生态,让百姓有更大的获得感。

三是“改革”,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其实质是评价改革,最终指向育人方式的改革。因此,要树立新的育人观、评价观、人才观,开展教育教学的改革,打破“唯分数论”,全面育人,以招生录取改革,撬动教育的转型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发展。

从实施上看,落实高中阶段新的招生录取办法,面临三个机遇和挑战:

本次改革的重要关注点是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比例大,涉及学校广,关联人员多,学校现场综合考查改革力度大,这对高中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一是高中学校以怎样的教育吸引学生?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方式中,学生可以选择区内、区外各一所学校填报志愿,学校与学生双向选择,因此,学校能为学生提供怎样的教育是家长、学生考量的重点。

对此,我认为这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契机,首先学校可以籍此传递“宜教育”的育人理念:“宜”,意为“应该”,指向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实现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宜”,解为“适宜”,提供适宜发展航道,多元发展的空间、多样成长平台,促进个性发展;“宜”,释为“美好”,助力学生实现自我超越,成为最好的自己,促进卓越发展。其次,学校可以籍此展示中华书院传统文化教育、飞行创想科创教育、戏剧人生审美教育、国际商科全球胜任力教育等办学特色。再次,学校以招生录取改革,引领新一轮的改革发展。

二是高中学校以怎样的评价选择学生?

在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学校综合考查中,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学科类测试,因此,探索全面性、发展性评价成为必然。

探索全面立体评价,呼应学生发展的整体性规律要求,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建立多维度、多层次、综合性评价体系;同时教师要树立全面育人理念,通过面对面交流,对学生进行客观全面评价。

探索发展性评价,通过现场综合评价,判断学生未来学习与发展能力,提高选拔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

三是高中学校以怎样的管理规范综合考查?

对学校现场综合考查公平性、客观性,家长学生关注度高、要求高,因此,学校要以高度责任感和严谨的态度,规范管理,从组织架构、工作流程、人员配置、评价框架、信息保密等方面,严格管理,确保公平。

我认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新一轮招生录取改革中,应该起到实验、示范的作用,担起改革的重任,真正把握好改革的红利与机遇,为推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