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改革专家解读 | 中招改革细则落地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上海市三门中学(上海财经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校长 秦娟

时间:2021-12-29 14:03:41

这次出台的《关于2022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学校综合考查的指导意见(试行)》,是根据2018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制定的,将进一步推动2022年中考招生改革和评价改革的落地,进一步建立初中学业考试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招生机制,进一步完善中招管理机制、运行程序,确保招生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2022年的高中阶段招生将原来的自主招生、零志愿、推荐生、名额分配、统一招生五种录取方式,调整为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统一招生录取三种录取方式,其中推行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可以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无疑是一种导向,意在引领广大初中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和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树立正确的质量观和学生观;坚持素质教育,促进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知行合一,既育分,更要育能,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进一步来说,初中学校须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用德智体美劳来全面评价学生的成长,利用信息网络平台的优势,将学生相关经历进行记录。学生综合素质报告,既是学生的成长轨迹记录,同时也用科学的数据反映学校教育教学的水平,促进学校将立德树人和五育融合落地、落细、落实。

当然,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对初中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是获得了学校以前得不到的升学名额,挑战是学生必须达到相应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因此,不选择生源的初中必须认真领会新中考改革精神,抓住生源变化、制度红利等提供的机遇,因材施教,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特别是一些相对薄弱学校,原来可能重心放在补差上,现在则须拔优、促中、补差三管齐下。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开展因材施教,教师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加强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的长处,弥补不足,激发学习兴趣,树立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全面发展。学校只有关注学生的全面培养,才能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

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为更多的学生打开了通道,有了更多机会升入优质高中。有利于学校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有利于教育公平落到实处,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也有助于提振广大不选择生源初中学校的教育信心,有助于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

总之,这次改革细则的出台,进一步表达了上海着力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让市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决心。初中学校要乘势而上,赢得老百姓的好口碑,使上海义务教育更加优质均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