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回望1997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12-27 10:03:22

前几日整理上海1997年的高考资料,颇有感触,本期“沪考心语”就此写一篇怀旧文。1997年距今已经24年,那时候,现在的高考生绝大部分还未出生,他们的爸爸妈妈可能才刚刚踏入高考考场。这篇怀旧文既带领现在的考生了解当年高考概貌,也帮助家长们怀念曾经的青葱岁月。

那些年,上海的高考人数没有现在多,增长态势倒与未来几年相仿。1997年全上海报名参加高考的人数是4.9万人,其中4.3万人参加秋季高考。1996年高考总人数是4.3万人,到了1998年就超过了5.5万人,上下三年考生人数增长1.2万人。2022年上海高考总人数和上两年相仿,大约7.5万人,但由于高中毕业生一年比一年增多,再往后看三年,上海高考生人数的净增量预计也会达到1.2万人。

那个年代,高考招生分文理科,文史类生源约占30%,理工类生源约占70%,艺术类生源并不多见。1997年全国高校在沪秋考招生总计划约2.8万个,其中文史类7千多个,理工类近2.1万个,这些计划包括了本专科。实际录取的时候,部分报考生源质量较高的院校增投了在沪计划,但总录取率不过60%左右。相比而言,现在的考生比父辈幸福很多,单本科录取率就远超当年总录取率。

1997年的招生院校分全国重点高校、一般部属本科院校、地方本科院校、部属专科院校和地方专科院校,这些院校名称有的闪亮至今,有的已是面目全非。

以办学地点在上海的招生院校为例,当年的全国重点高校有8所,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医科大学(现已与复旦大学合并)、中国纺织大学(现已更名为东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

一般部属本科院校有7所,分别是上海海运大学(现已更名为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铁道大学(现已与同济大学合并)、上海财经大学(现与前述全国重点高校并称沪上八大部属高校)、华东政法学院(现已更名为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现已更名为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现已更名为上海电力大学);

地方本科院校有7所,分别是上海外贸学院(现已更名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现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合并)、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农学院(现已并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其中纺织学院单独招生)。

另有开展艺体类招生的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体育学院。

此外,还有5所部属专科院校、9所地方专科院校,大部分已经更名或合并,除了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出版高等专科学校都已升格为了本科院校。

当年的上海招生院校数量本专科合计不到40所,几经新增与合并,现在已经扩展到将近70所(包括4所2021年正在批准成立的新型高职院校);当年外省市在沪招生的本科院校只有140来所,现在已经超过500所,考生升学选择的对象大大丰富。

那个年代没有平行志愿,除非对自己的成绩绝对有信心,一般考生不敢贸然填报优质大学,生怕一脚踩不中,就从一本跌到二本。

同一批次院校之间的录取分数分层没有现在清晰,甚至重点大学和普通二本之间录取分数也相差无几,很多院校不同年份录取分数忽高忽低,经常存在“大小年”之痛。从1997年理工类招生数据看,录取分数最高的上海院校和现在一样,是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最低分都超过470分(满分600分)。

但和现在不一样的是,大部分上海二本院校的较高录取分都超过两校的最低录取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一大批响当当的双一流大学当年在沪最低录取分都在440分上下,被很多二本院校录取的较高分考生如果第一志愿填报他们,妥妥地也能昂首跨入他们的校门。

这种情况经过平行志愿的多年涤荡,早已不复存在。今天,在平行志愿的“呵护”之下,考生们基本不用为选择而焦虑、为踩空而担忧。无论成绩是否优秀,都可以按照本人兴趣和意愿降序选择,不会漏失可以属于自己的机会。当然,这一切都建立在不断提高学习成绩,透彻研究招生政策的基础上。回望1997,愿所有2022届考生都珍惜当下,把握明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