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走近广以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12-06 14:39:04

两周之前,一所广东高校的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凝聚态物理学家龚新高教授带队走访了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龚院士长期任职于复旦大学,一年前受聘担任这所广东高校的校长。出于对上海考生和上海高考综合改革人才选拔模式的认可,他去年和今年多次带领招生团队到沪“招贤纳士”,表达了招收上海考生的深切诚意。本期“沪考心语”向大家介绍这所广东高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简称“广以”)。

从校名上看,大家很容易联想到这是一所中外合作办学高校。事实的确如此,我国目前3012所高等院校中共有7所面向普通高考开展本科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高校,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名列其中。该校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合作办学双方分别是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专业特色以理工科见长。由于不在一线城市办学,加之办学历史不长(2016年年底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7年开展首届招生),因此这所学校很容易被考生和家长们忽略。但若仔细研究广以的合作外方——以色列理工学院,则有志于选择理工科学习的考生或许会为之动心。在各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以色列理工学院都能雄踞理工类前列,堪称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校齐名。

百年前,爱因斯坦曾获任以色列理工学院协会首任主席;近20年来,该校孕育培养了3位诺贝尔奖得主,其中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切哈诺沃教授作为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特使被长期派驻在广以。广以在教学、科研等方面都采用了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管理模式,主要管理团队和多数专业教授也均来自以色列理工学院。根据广以招生负责人的介绍,以色列理工学院把广以定位为自己的中国校区,并因中国的强大而对其格外重视,将之视为全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广以凝练的培养目标和发展定位是,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全球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卓越工程师和科技人才,旨在建设成为一所具有国际公认高水平教育、科研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大学。目前,学校已聚力打造了5个精品本科招生专业,分别是数学与应用数学、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受考生青睐。与普通数学专业不同的是,广以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机融合了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是高水平应用数学人才和计算机科学人才的交叉培养平台。

鉴于学科特性和办学需要,广以招生只面向选考物理的考生开放,各专业都设定了外语单科成绩最低要求(2021年经协商,定为不低于100分;往年更高。2022年待公布)。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21年首次在沪招生,除了外语单科要求之外,还对数学提出单科要求(2021年为不低于110分,2022年待公布)。

广以针对上海的招生始于2018年,迄今已招四届。由于学校尚在发展过程中,办学规模还未扩大,以往每年只在沪投放6个招生计划。2021年,在学校招生团队的深入宣讲下,不少选考物理的优秀考生被广以吸引,纷纷将其作为重要志愿对象。最终,来自复旦附中、上海实验、大同中学、进才中学、位育中学和曹杨中学的6名考生成为广以学子,录取最低分502分,最高分达到553分,其中4人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这一优于往年的招生战绩大大鼓舞了广以在沪招生的信心,他们愿意2022年在沪增量投放招生计划,尤其是考生们更为看中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对于广大考生来说,无论本人是否有意走近广以,能够多看到一些优质计划,终归是一件关联受益的好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