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如何定位高考选择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11-29 09:40:31

高三家长当前最重视、最纠结的莫过于怎样助力孩子精准定位高考选择。诸如考虑不考虑春考录取,应当主攻哪些高性价比的志愿,要不要报考外省市院校,优先选择学校还是优先选择专业乃至自家孩子在所有考生中究竟处于哪个位置,应当采取何种策略等等现实问题让许多家长愁肠百转、夜不能寐。高考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但也是全家未来大半年时间里最重要的事情。在绝大部分家庭看来,恐怕没有什么能比孩子高考更加搅动爸爸妈妈甚至爷爷奶奶们的心绪了。

尽管大家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只要努力就是成功”,上海新高考改革带来的众多选择机会和较高录取率都在不断平复考生与家长的焦虑,但实事求是讲,轮到自己头上,大多数家长还是很难淡定的。帮助孩子在现有基础上走通最佳成才道路,应该是所有家长现阶段的最大心愿。

新高考改革主张破除“唯分数论”,通过“两依据一参考”更加全面科学地实施人才选拔。这是总体理念,落地到个人还是绕不过成绩实力的强与弱。上海自2017年新高考改革以来,历届考生生源状况和所呈现的成绩分布都比较稳定,具有较强可参考性,这为2022届考生定位提供了抓手与空间。

以秋考而言,总分达到550分左右,历年大致位次在5000名上下;总分达到500分左右,历年大致位次在15000名上下;总分达到450分左右,历年大致位次在27000名上下;总分达到本科线(400分左右),历年大致位次在36000名上下。上海近年每年秋考本科计划在38000个左右,实际录取人数略大于这个数字(包含部分本科线下的艺体生)。不同考生定位不同,基本判断依据不外成绩与位次。

每年全国双一流大学(可以粗略理解为原985高校)在沪投放计划总数大约在3500个左右。由于高分考生对各校各专业认可程度不一,因此550分以上考生多报几所双一流大学总会有一定胜算,但若要报考上海本地双一流大学,恐怕要跻身前2500名方为踏实。一些非双一流,甚至“双非”的院校专业历年录取底线也均超过550分,录取此类院校专业的考生通常更加重视自己的兴趣与爱好。

500分左右对应15000名上下,这也是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的划线底线。这一位置以上考生能够录取的院校大都为原一本院校,少量原二本院校的优势专业录取分数也在500分以上。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是综合评价批次院校、按综合评价方式开展招生的提前批院校以及军事类等院校的录取底线,低于该线的考生将与上述招生无缘。预估自己能考500多分的考生通常会憧憬综合评价批次志愿,但从往年数据看,录取综合评价批次至少需要具备530分以上实力,部分院校甚至需要达到560多分方具入围面试的资格。

450分左右在早几年被认为是录取上海本地公办院校与民办院校的“分界线”。不过,随着科目要求的限定越来越细化,相同考分、不同选科的考生录取差异明显变大。选考物理的考生,即使考到450分以下也可能录取到社会认同程度普遍较高的公办院校理工类专业。而不愿意远离上海的未选物理考生,虽然考分超过450分较多,最终也可能录取进相对满意的民办院校偏文专业。

本科线正常而言是本科普通专业的最低录取控制线,但由于考生志愿填报的不均衡,本科普通批次初次录取完毕之后,总有部分院校出现计划冗余,因此还会开展降分征求志愿录取。这几年,本科普通批次的降分幅度均为本科线下15分,成绩达到本科降分线的考生,尤其是选考物理的考生仍有普通本科录取希望。

艺体考生填报艺体志愿并不参考本科线,艺术生填报艺术类平行志愿的文化底线是本科线的75%,独立设置或参照独立设置艺术院校专业录取考生的文化要求可能更低;体育生填报体育类平行志愿的文化底线是本科线的70%。2022届艺体考生普遍更加重视文化学习,若专业成绩不够拔尖又想录取更好的艺体院校专业,显然需要未来大半年在文化学习上加倍投入精力。

无论现在成绩高低,选择参加春考就要认真准备。等到春考成绩出炉,平时小三门学习状况不佳的考生要特别重视春招,看得中的专业不宜轻言放弃。春考成绩低于控制线(往年平均260分左右)的考生应当正视现状,如果没有艺体专业成绩加持,将来秋考大概率难以达到本科录取标准,不如转向备考明年3月的专科自主招生,谋求录取其中的优势专业。

不考虑春招和专科自主招生的考生应当在持续提升文化学习的同时细加研究秋考政策。家长们要切实投入精力,帮助孩子针对性收集与整理相关资料。在这过程中,要结合孩子的选科、特长、兴趣和实力,全面分析包括外省市院校在内的各批次所有可选对象。或许,一个额外的关注会成就一份最适宜孩子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