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建设,助推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丛挺

时间:2021-11-26 16:09:06

教育数字化转型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领域。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提出到2023年,将上海建设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实施方案》明确8项主要任务,聚焦10类教育应用场景,探索深化线上线下教育融合创新。其中针对教育资源建设,《实施方案》强调要“创新教育资源建设模式,满足多元数字化教育需求”。上述政策对数字教育资源与服务建设主体提出了新的要求。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打破传统数字教育建设的观念桎梏,开拓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局面,是摆在教育资源建设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相比于数字化转换和数字化升级,数字化转型更强调全局性、系统性。依据《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和原则,我们认为,在教学资源和服务供给方面,最重要的是做好三大转变。

一是以师生为本,由资源导向转变为用户导向。教育资源建设的最终目的是服务于教育用户。无论教育教学方式,还是教育资源生态如何变化,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始终不会改变。以往电子书包、数字教材建设中,一些出版机构和教育资源提供商陷入资源导向的困境,单纯追求数字教育资源的扩充,仅仅将纸质教材、教辅等传统资源数字化,而忽略了在混合式教学场景下的真实用户体验,实际应用效果并不理想。新形势下的教育数字化转型是打造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全面提升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为学生整个学业生涯提供支撑。教育资源建设从传统的资源导向转变为用户导向,从单一的教材数字化转变为教学过程的整体数字化,借助技术手段建立用户需求反馈机制,实时获取用户多维需求信息,进而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教育资源良性供给。

二是以共享为要,由信息孤岛转变为开放学习生态。作为全球数字教育实践领域的热点话题,开放教育资源(OER)一直受到广泛关注。实现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同样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以往数字教育资源建设过程中,相关机构往往集中在打造各自封闭的数字教育平台,普遍存在管理服务缺失、可持续性弱、信息孤岛严重等问题。而此次教育数字化转型,上海制订了全市统一的教育数据、技术、接口和认证等标准体系,立足教育数字基座,通过推进集约统一的系统优化整合,逐步完成市区两级教育管理和服务系统整合和数据归集。未来包括应用开发者、教育出版机构、资源服务提供商在内的教育资源建设主体,应以教育数字基座为核心,主动融入开放学习生态建设,切实推进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与此同时,针对老年人、幼儿,以及残障人士等社会弱势群体,教育资源建设主体应积极参与无障碍的数字教育资源开发,如数字盲文教材和习题平台建设,推动教育资源服务与弱势群体需求的精准对接。

三是以质量为先,由传统监督模式转变为常态化质量评估。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数字教育资源质量对数字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1年2月,教育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同签署的《教育部 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全面深化上海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战略合作协议(2021-2025年)》就明确提出,加强高品质教育资源供给。当前,我国数字教学与学习资源在质量评价和监督方面存在短板,主要依靠平台自我监督以及政策监督和社会监督,缺乏完善系统的质量评价体系。未来应着力构建数字教材与学习资源的质量评价标准,采取教育主管部门、院校、教材质量评估机构的多层次管理模式,针对数字教学资源,从内容质量、无障碍获取、教学使用、数据隐私保护、网络安全等多维度进行全过程、全要素的系统质量评价,引导教学资源建设与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 上海理工大学 丛挺 

(本文系上海哲社规划“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专项课题“城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上海出版业软实力评价与能力提升对策研究”(2021XSL016)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