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聊聊春考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11-23 14:28:35

进入11月中旬,距离2022年春考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

尽管在春考之前,艺术类市级统考会率先开考,但那毕竟只涉及数千名艺考生。从普遍重视的角度而言,春考仍可当之无愧地被称为上海高考体系第一场大考。新高考改革以来,每年都有不下四五万的考生选择参加春考,人数占到所有上海高考生的七成以上。

上海春考的制度设计始于本世纪初,彼时还没有诞生专科自主招生等分类考试。创设春考的意图在于破除“千军万马只有一座独木桥可过”的窘境,为考生开辟一条全新的升学道路。早些年,春考只向往届生开放,招生院校不多,投放计划有限,且分散在本科与专科两个招生层次中,因此社会关注程度不太高。新高考改革以后,春考的考试招生主要对象转移到了应届高中毕业生上,招生院校从几所扩容到25所,招生计划从几百个扩大到2400多个,并且清一色聚焦本科招生,社会对春考的重视程度随之逐年上升。

时至今日,除了少数眼界甚高的优异生、底气不足的普高生和一些为了准备艺术类统考而较深耽搁文化学习的艺考生外,绝大部分应届高中毕业生和相当数量的往届生都会选择参加春考。不过,大部分考生参加春考,并不为了春招录取,目的只是练练兵,了解一下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成绩位序。最近几年,平均每年选择填报春招志愿、渴望在春招中实现录取的考生人数保持在七八千人左右。

春考只考语数外三科,考试的难度系数与秋考相同,都是0.65,三科平均分值都在90至100分之间。对于各科学习状况均衡的考生来说,如果春考成绩在300分左右,将来秋考大概率会取得450分上下的成绩;如果春考成绩能够达到350分以上,那么将来秋考成绩通常有望超越550分。当然,若是偏科严重,就要较大幅度地修正未来预期。小三门学习状况不佳,特别是高二时已经取得的地理、生命科学等级考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应当更加重视春考,并且更加深入关注春招院校与专业。一般来说,对于预判自己秋考录取可能“差一口气”的院校,若是认可其春招专业,适宜将其列为主要争取的志愿填报对象。

无论是否有意参加春招,都要倍加努力提高外语考试成绩。根据上海高考政策,外语实行一年两考,春考里的外语成绩可以与秋考里的外语成绩相比,较高分值的成绩将被自动计入秋考总分。少数不想分散考试精力的考生没有选择报考春考,只报考了外语一考,目的在于“毕其功于一役”。外语一考与春考中的外语考试同卷等值,两者是一回事。如果取得的成绩超过预期,考生可以选择将来秋考不考外语。只是从既往情况看,即使后面半年考生把原本投入在外语上的学习精力转投到了其他科目上,通常也不会放弃第二次考试机会,哪怕“躺平裸考”。

春考成绩预计在2022年1月底公布。获知成绩之后,考生有一个漫长的寒假仔细思量是否要填报春招志愿。建议无论成绩高低,所有考生都至少看一遍春招院校与专业,确定完全不中意后再和春招说再见。稍有感觉的考生不要被放弃春招的同学左右,自己的选择由自己做主。春招志愿可以填两个,录取意愿强烈的考生要降低期望确保成功概率,意愿不浓的考生可往高填报争取意外惊喜。放弃春招的考生固然要继续开足复习马力,选择春招的考生也不能过多纠缠于面试准备。毕竟春招志愿要到2月下旬才填报,入围面试还有一定淘汰比例,春招失利者最终还是要回到秋考跑道上去。因此,即使再对春招充满向往与信心,寒假期间仍宜抱着春招不成功的心态保持秋考复习节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