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跟随梦想去飞

来源: 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11-16 09:22:39

前段时间,空军招飞开展上海地区初选,近百名考生经过层层筛选进入了合格名单。对他们来说,这固然可喜,但只是第一关闯关成功,后面还要面临更加严格的复选与定选。初选合格的考生宜放松心态,重视复选与定选的同时,更要重视提高文化成绩,并在定选成功之前做好多手准备。错过初选的考生若有坚定的空军梦,后面未必没有机会。从往年情况看,只要各方面条件都达标,直至高考之后都可向招飞单位表达夙愿。

被空军招飞初选淘汰的考生不必沮丧,想要翱翔蓝天还有民航招飞。民航招飞工作已于10月底启动,凡有兴趣的考生自11月初至明年春天随时都可注册报名。全国开展民航招飞的本科院校多达20余家,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明确2022年一如既往在沪招飞。历史上,也曾有其他高校在沪开展民航招飞,但因报考状况不甚理想,纷纷黯然离沪。倘若2022届上海考生报考民航飞行员热情高涨,很有可能吸引更多高校将来到沪招飞。

考生和家长对报考民航飞行员持有顾虑不外乎几种原因。一是压根就没有想过去学飞行技术,二是虽然想报但选科不符合,三是对常年飞行存在安全担忧,四是担心疫情持续会影响将来就业,五是担心身心条件不过关或者将来高考成绩不达标。

☞对于第一种情况,建议择机召开家庭会议,浏览一遍民航招飞的招生宣传、比照一下自身条件是否符合招飞要求,思忖一下是否坚决排斥学习飞行技术专业。若是两可,不妨报上,即使通过选拔也要等到明年6月底填报志愿的时候才最后决定,多留一条路不是坏事。

☞对于第二种情况,如果没有选考物理或化学,自然不具备资格(2024年起更须同时选考物理和化学才具资格),报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者必须选考物理。

☞对于第三种情况,考生和家长应当可以从各种资讯上理性地了解到飞机几乎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

☞对于第四种情况,查阅各大航空公司的公开信息可知,飞行员属于稀缺工种,他们的工作和待遇始终得到保障。

☞对第五种情况,当然不可因噎废食,未尝试就放弃肯定不是理智之举。

民航招飞的成功道路很长。

有意向且符合基本条件的考生现在要做的是注册报名。5所招生院校的合作方——中国东方航空和中国国际航空两家公司会依报名情况组织考生进行预选初检。考生最为担心的视力要求其实并没有多数人想象中的那么高,一般性的轻度近视不会成为淘汰要素。明天春天,所有合格考生要确认“有效招飞志愿”,随后需要接受航空公司发起的背景调查。东航和国航的要求大致相似,但不完全相同,合格考生若被一家拒绝还可申请另外一家。

与此同时,考生不能放松文化学习。

尽管民航招飞的高考成绩起点要求不高,最低要求甚至略低于本科线,但要成功报考心目中的更高学府则需较高成绩开路。往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录取的招飞考生最高560多分,最低510多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1年首次在沪招飞,录取考生最高540多分,最低接近500分;2022年该校拟增加在沪招飞计划,扩大了考生进入名校深造的机会。其余三校也曾录取过550多分的较高分考生,但更多地为400多分的考生留出飞行通道。

民航招飞的志愿在本科提前批中填报。

本科提前批因批次特点而执行顺序志愿,通常需要把最有可能录取的院校填报在第一志愿位置。考虑到民航招飞各校招生的前置条件基本相似,2021年起上海高考政策将所有此类招生院校打包为一个“内部小平行”的志愿嵌入本科提前批。将来,坚定报考民航招飞的考生只需把“民航飞行技术类”填报在第一志愿位置,并按获准资格和本人兴趣依次选择前述诸校,文化成绩越高,录取心仪院校的概率越大。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