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考数学怎么复习?建议来啦!

来源: 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陈兴义

时间:2021-10-09 13:28:48

对于高三毕业班的同学来说,每天的学习生活既紧张又有挑战性,不仅需要不断地应对不同学科的学习任务,还要不断地调整个人的复习备考状态,以期取得最佳的复习效果。针对高中数学学科的复习备考,根据笔者多年指导毕业班复习的经验,提出如下建议,供各位同学复习备考时作参考。

坚定正点

  考试范围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要准确到位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复习备考,组织考试的相关部门一般都会出版一本《考试手册》,该手册针对数学学科的考试提供相关说明。按照往年的经验,考试目标共有14条,目标指向“五大领域”内“双基”、数学思想方法以及五种数学能力。“五大领域”所架构的知识矩阵中明确了测评的具体知识内容和所要求的水平层级。测评试题的结构和类型以及分值分布、各种难度的占比、样题等在《考试手册》中均有详实阐述。所以复习备考时,《考试手册》所规定的各种测评内容都要以教材为蓝本,悉数复习到位,不能厚此薄彼。高考试题有时即为教材试题的改编,所以复习备考时,要重视教材,注意发挥教材在复习备考中的价值。高三第一学期一般进行首轮复习,在此期间应当全面地抓好基础、落实基础、回到基础中,注意理清知识的本源,构建高中数学的基础知识网络。努力克服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等不良习惯,注重复习通性、通法,少钻偏题、怪题。课本上例题具有典型性、示范性,课本上的习题具有代表性、迁移性,所以要以课本的例题、习题为素材,反复加以推敲、琢磨、延伸,努力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突破难点

  难度较大的压轴试题、守关试题要大胆尝试

对于填空题、选择题、解答题的最后一道题目,人们习惯上称之为压轴题。这些压轴题往往以能力为立意、以素养为导向,重视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突出理性思维,充分体现了高考命题的指导思想,也发挥了一定的选拔功能。这些试题要么重视知识形成过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方法,要么体现知识网络的交汇,要么表现为数学语言之间的转译,要么高观点、高立意,是高考题的创新载体,因其思维大容量,具有一定深度、难度,使得一部分考生望而却步。

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敢于挑战压轴题,从多个视角尝试解答压轴题,勇于突破自我,并在挑战压轴题的过程享受数学思维的愉悦,保持不断追求数学本质的那份纯真,切莫画地为牢,过分低估自己的数学能力。

  突出重点

  高中阶段的核心内容、主干内容要烂熟于心

函数是高中数学学习的核心知识,也是研究数列问题的重要思想,解决三角、向量、解析几何的重要工具;三角是联系初等数学和高等数学的桥梁;不等式是研究函数、方程的重要工具;向量是处理几何问题的重要抓手;立体几何是测量空间想象能力的重要载体;解析几何是考量综合能力的重要媒介。像函数、数列、三角、不等式、向量、解析几何、立体几何等核心内容、主干内容,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着重关注,要注意应用、总结、凝练这些核心知识、主干内容中所蕴含的基本思想、基本方法,对核心知识、主干内容要努力做到烂熟于心。掌握这些主干知识核心内容需要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在复习备考的过程花点精力和时间是值得的。只有做到熟练运用主干知识、基本思想方法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高个人的数学能力,提升数学素养水平。所以在复习备考的过程要重视对核心知识、主干知识的复习,建立知识之间基本联系,形成知识的系统架构,提高运用数学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自觉意识。

  凸现要点

  数学书写的关键步骤、必要步骤要表述清晰

“解答下列各题,需写出必要的步骤”,这是解答题的基本要求。推理题需要书写推理的依据和结论,计算题需要书写计算过程和结果。书写解答题的一般经验是用到高中阶段所学习的公理、原理、概念、定理、推论、公式等时,在书写过程中要有所体现,通过对问题求解的文字表述发映出个人对数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比如:“由…公式,得…”“由…定理,得…”“由…公理,得…”等等。表述公式的套用过程,可以展示公式结构的把握程度;表述定义的应用过程,可以展示定义属性的内化程度;应用定理解决问题时,表述定理使用的前提条件,可以展示思维的缩略程度。数学的书写表达要注意结构性和层次性。尤其在运用分类讨论思想解决问题时,非常重要,不但要对每一种情况表述清楚,而且在总结中对于相同结论的情形还需要加以归并。

在数学书写表达中规范地使用数学符号或代号可以提高抽象概括能力。通过提高数学书写的规范性、简洁性、流畅性可以促进数学思维的缜密性、概括性、敏捷性。同时,规范的数学表达是透视数学能力、数学素养水平的窗口,所以在复习备考环节中,应注意加强数学书写表达的训练。

  把握热点

  海派特色的应用问题、探究问题要拿捏得体

应用问题体现了数学来源于社会生产生活实践又为社会服务的学科。对应用问题的考查是海派高考数学试题的一个热点。复习备考时要注意训练自己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答题所涉及的常见数学工具和模型主要有函数[建立函数关系式、函数的最大(小)值]、不等式(分式不等式、基本不等式、不等式组)、数列(等差、等比数列)、解三角形(正弦、余弦定理)。客观题所涉及的数学知识主要有排列、组合、概率、统计等。

探究型问题是海派高考数学试题的一个亮点。探究型问题往往以一个崭新的数学定义闪亮登场、铺设题干,先以一个理解定义的基础题作为铺垫,要求考生读懂新的数学定义,不能曲解这个数学新定义;然后再呈现一个应用新定义解决的问题,要求考生悟透新的数学定义,勾连其他基础知识;最后再运用新定义去解决一个更一般化的数学问题,要求考生迁移新的数学定义,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这种环环相扣的探究型问题,既要求考生具有较好的数学理解能力,又要求考生具有即时性的学习能力,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对应用题所涉及的模型、工具要拿捏得体,理解探究型问题中的新定义要不偏不倚。要注重知识的内在联系与综合,重视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注意提高个人的数学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

  明确节点

  学年期间的模拟考试、春秋高考要把控节奏

学期初各位同学在制订学习计划之时,要考虑到自己所在区域的模拟考试时间的设定以及春季、秋季高考的具体时间。这样,两次模考和两次高考也就形成了复习的节点。需要注意每一次考试的性质和功能,注意考试的范围,比如区域性的一模考试会有各自约定的考试范围,二模考试也会有各自的测试规则。春季高考与秋季高考的考试内容存在差异,其中春季高考范围是高中前五个学期的学习内容,而秋季高考则是整个高中的学习内容。

  明确了上述考试的范围以及功能后,复习备考时,需要全面把控个人的复习节奏、从容应对,不断地调整个人的复习状态,均衡发力,在复习备考过程中始终保持身心愉悦。运用科学有效的复习策略,秉承持之以恒的钻研精神,一定会水到渠成地取得自己满意的数学战绩。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