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三人,你可能已经遇到了这些挑战!怎么解压?办法问我!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时间:2021-10-06 12:22:12

各位小伙伴,来到高三已经快一个月了,你的高三初印象是什么呢?如果最低打1分,最高打10分,你为你的高三初体验打多少分呢?其中加分在哪儿,扣分又在哪儿?

图片  现在,你已经在这段高三初体验里收获了一些经验。接下来的日子,你还将继续接受挑战,并带着自己不断积攒的经验值走向高考成人礼。所以,我们不妨来聊聊高三这一年可能会面临的挑战,为接下来的日子做些准备。

挑战一:学习不适应?

允许自己有一个心理缓冲期

进入高三,学习节奏快起来,内容难起来,考试多起来,高考临近心理压力大起来,这些都要求我们去逐步适应。

适应的第一个秘诀是,允许自己不适应。从不适应到适应本就是个自然过程,接纳这个过程,才不会增加自己的心理压力和负面自我评价。

第二个秘诀是,主动总结经验和方法。比如,适应高三作息遇到困难,那就要梳理一下自己的时间安排,看学习生活上的轻重缓急安排是否得当、效率是否还有提高的空间,然后做出调整,逐步找到自己合适的节奏。

值得注意的是,适应并不是高三伊始独有的议题,凡有变化就需要适应,在整个高三里,我们要适应从一个复习阶段到另一个复习阶段的过渡、适应学习状态的起伏、适应成绩的波动、适应春考后班级人员的变化……所以我们始终要做好心理准备,主动适应可能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

挑战二:目标怎么定?

逐层分解,要让自己“够得着”

高三的目标当然就是考入理想的大学,不过如果仅仅这样设定目标,就太过笼统空洞了,根本发挥不了目标的导向作用。我的建议是,把这个目标进行分解,并且尽可能具体化。

考入理想的大学——什么样的大学,有多少种选择——需要多少考分——我离这个目标的差距是多少?

到第一学期结束,要达到什么学习效果?

第一次月考、第二次月考、“一模”考的目标是什么?

语文(数学、外语……)要提高的地方、要保持的地方分别是哪些?

第一周要攻克的知识点是哪些?

……

目标逐层分解成具体明晰的小目标,小目标逐个实现达成大目标。所有目标符合实际,都要在自己现阶段能力范围内。切忌制订过高、过多的目标,否则当我们望着一堆无法完成的目标,只会沮丧和想要放弃。

除此之外,还要清楚地约定好目标完成的标准,让我们能有效地获得反馈,获得继续前进的信心和调整的依据。并且,一定不要忘了制订完成目标的时间限制,毕竟一个没有时间限制的目标很可能让位于其他看似更加紧急的事情,从而无限拖延。

想象这样的场景:你正在攀爬由具体小目标们组成的楼梯,过程中不时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步伐,一点点向上,一步步接近大目标。这个画面是不是很充实很美好呢?

挑战三:情绪怎么管理?

负面情绪来时,请接纳

高三这一年,良好的心态是顺利学习的保障。但任务重、考试多、压力大,我们不免容易烦躁、焦虑。面对负面情绪,明智的做法并不是消灭它们,而是学会与它们共处。

首先,对自己的情绪保持觉察,知道自己此时正在负面情绪的影响下,不要嫌弃自己的负面情绪,更不要为自己的情绪自责和着急。

然后,用一种“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接纳自己的情绪,既然负面情绪已经到来,不妨体会一下情绪的背后藏着什么心理需求,让负面情绪成为你了解自己的机会。当然,负面情绪带来的不舒服感需要被处理,尽可能多地找到能够在心情不好时让自己感觉好一点的事物和方法,放进你的“情绪调节工具箱”,待心情糟糕时灵活取用安抚自己。

最后,可以调整看待问题的视角,试试看换一个角度,心境是否也随之豁然。

挑战四:常遇挫败感?

在失败中发掘“宝藏”

考试没达到理想、努力了没效果、成绩被超越……高三的很多遭遇都会给我们带来“我失败了”的感觉。这种自我否定的感觉并不好受,挫败信心,影响干劲,所以,怎么看待失败尤为重要。我建议从失败中找寻价值。为此,我们得要求自己去做反思,通过反思找到问题并做出调整,失败因此获得真正的意义——帮助我们收获经验和成长。 

反思自己为什么失败时,请不要把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无法或难以改变的因素上,比如把没考好归因于自己不聪明,这样一方面有失公允,另一方面让自己陷于消极,失去前进的动力。如果更多归因于学习方法、归因于应试心态,就能给自己一个通过探索调整获得进步的空间。

“高原现象”是高三同学在学习中常见的“失败”经历,当我们的学习成绩达到一定程度时,进步的速度会减慢、停滞,甚至出现退步的现象。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很容易被这种“失败”击溃,殊不知只要调整方法、身心放松,就不难走过这个正常的学习阶段。

高考不成功是否意味着失败,这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人们总是把成功和失败对立起来,其实,高考不成功从不代表人生的失败,也不代表这一段为高考而努力的历程失败了。虽然高考没有达到理想,但是人生的无限可能性从不会因为高考的不成功而消失;即使高考没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我们在这段奋斗历程中已经收获成长。带着这样的理解,通往高考这条路时,我们大约就会多一分淡定和从容,更容易做到轻装上阵。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