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太难了,还是让我们打奥运会吧!”围观完“神仙打架”,体育生升学路径了解一下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时间:2021-09-29 09:46:30

27日晚,第十四届全运会落下帷幕。继东京奥运会为国争光后,运动员们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也贡献了出色表现。老将苏炳添以9秒95夺得自己首个男子百米冠军;张雨霏、汪顺、徐嘉余等游泳健将发挥稳定,成功摘金;乒乓球男团决赛樊振东对战马龙,赛中在落后的情况下顽强追回比分并逆转,助力广东男乒夺冠……满屏奥运冠军争一个全国冠军,可谓是“神仙打架”,精彩纷呈。

除了大家熟知的体坛健将,高校学子在本届全运会上也表现不凡,上海大学学子摘得1金4银,浙大学子收获6金6银6铜,西南大学学子斩获11金1银7铜……

图片

闭幕式

看到中国健儿们在赛场上的勃发英姿,你是否也向往和他们一样,有一天能在赛场上拼搏?对于高中生来说,以体育生的身份进入高校,是圆梦的途径之一。

体育生是指具有体育专长的学生,在高考中体育生的招生方式大致可分为三类:体育统招、体育单招、高水平运动队,其中体育类专业统招是报考人数最多也是体育生进入高校的主要途径。

每一类的报名要求、招生院校、考试方式、录取政策等都不相同。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

体育类统招

教育学门类下设体育学类的招生,通常被称为体育类统招。

体育类统招的考试,除了参加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外,还要参加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并取得合格成绩。体育类专业考试一般包括身体素质考试项目(100米跑、原地推铅球、800米跑等)和专项技术考试项目(田径、篮球、排球、足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武术、游泳等)。

体育类统招在本科艺体类批次或专科艺体批次中进行录取。填报体育类专业的考生,不得再填报提前批次中的其他专业,可以兼报除提前批次外的其他批次院校的非艺术、体育专业。

2021年本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艺体类招生继续实行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和投档录取。本科艺体类甲批次和本科艺体类乙批次各内设1个顺序方式的院校专业组志愿和10个平行方式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专科艺体类批次设8个平行方式的类别志愿。

2021体育类专业统考合格线为四门专业统考成绩总分不低于60.00分。文化成绩和体育类专业统一考试成绩均合格的考生可填报体育类批次的相关志愿。在体育类批次平行段投档时,投档成绩按考生文化成绩占30%,专业成绩占70%进行折算后产生。

2021年在沪进行体育类专业招生的院校共有25所,包含本科和专科,其中本市有4所院校进行体育类专业的招生,本科院校3所,专科院校1所。招生详情如下——

图片

注:

根据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报考体育教育等专业,对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和色觉异常II度(俗称色盲)者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各有关体育院校(专业)可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制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补充规定,并在招生章程中予以公布。

2021年沪体育类专业考试招生实施办法于3月初公布,规定了3月27日网上咨询、3月28日网上确认及付费、4月24日专业统考等具体招考安排。考生可根据21年的招考日程提前做好准备,2022年体育类统招具体招考日程安排以体育总局、教育部最终发布为准。

除了上述的体育统招,对于体育生来说,还有两种属于特殊类型的招生方式——

体育单招

体育单招是“部分体育专业单独招生”的简称,是指经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批准的部分院校可以对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实行单独招生。

报考考生需具备相关专业所设项目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称号等要求,且当年运动技术等级证书截止审批日期,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体育单招考生在参加高考报名后,须依据招生院校招生简章要求,统一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体育单招管理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

体育单招的实行文化考试和体育专项考试相结合的办法。文化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政治、英语四科,每科满分为150分,四科满分为600分。体育专项考试满分100分,考试分项目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

招生院校在省(市)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后,将录取新生名单报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备案,备案后的录取新生名单将在招生院校网站及“中国运动员文化教育网”上向社会公布。

《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明确举办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院校共101所,新增南京工业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体育科技学院;举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招生院校有55所,新增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举办运动训练专业的上海院校有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举办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上海院校为上海体育学院。

外省市招生院校中,也有大家耳熟能详的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一批知名高校。

注:

已被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的考生,不得放弃录取资格,同时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

2020年11月25日体育总局、教育部印发《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规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2021年体育单招启动注册;文化考试时间为2021年4月17日、18日两天;体育专项考试时间从2021年1月10日起启动。考生可根据21年的招考日程提前做好准备,2022年体育单招具体招考日程安排以体育总局、教育部最终发布为准。

高水平运动队

高水平运动队是普通高校为了活跃校园生活,提高体育竞技水平,并满足大学生运动会的组队需要招收具有体育方面特长的考生。

获得高水平运动员资格的考生,还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被高校认定为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在录取时将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专业测试合格、高考文化成绩达到相应录取要求且按规定填报相应高校志愿的考生可被择优录取。

日前,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从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将改革。改革内容包含明确优化招生项目范围、提高文化成绩要求等。

关于报考资格——

从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

从2027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且近三年在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规定的全国性比赛中获得前八名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

关于文化成绩——

《指导意见》适度提高了对报考考生的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并设置了过渡期。明确从2024年起,招收高水平运动队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其他高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要求须达到生源省份本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80%。

同时,对于体育专业成绩突出、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考生,允许高校探索建立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机制,破格录取工作将接受社会的严格监督。

关于进入高校后的就读专业——

考虑到高校高水平运动队学生入学后,既要承担训练和比赛任务,还要完成学业任务,《指导意见》采取分类引导的思路,明确高考文化课成绩较高、文化基础较好的考生可报考普通类专业,其他考生限定在相关的体育学类专业就读。

《指导意见》明确,从2024年起,高水平运动队录取学生中,高考文化课成绩不低于招生高校相关专业在生源省份录取分数线下20分的学生,可申请就读相应的普通专业;其余学生限定就读体育学类专业,原则上不得转到其它类专业就读。

注:

获得一级运动员、运动健将、国际健将及武术武英级(或以上)称号之一的考生,可申请参加国家体育总局统一组织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单独招生文化课考试,也可选择参加全国统一招生考试。

自20年10月教育部发布《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后,20年12月起高校陆续公布2021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简章。详细规定了网上报名和相关考核的时间。考生可根据21年的招考日程和各校的招生简章提前做好准备,2022年高水平运动队具体招考日程安排以体育总局、教育部、各高校最终发布为准。

写在最后

升学和就业一直以来都是密不可分的两个话题,很多同学也许会担心体育类专业未来的就业前景。对此,报考的考生不必太过担心。

近年来,体育类专业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扮演的角色分量越来越重,无论是运动员的出圈、在各大赛场上发光发热,还是人们对健康塑形的需求衍生出健身指导的巨大市场,或是从事体育教师工作,体育课也随《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的发布而在学科中确立重要地位,可以说体育类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大好。

报考体育类专业,对有体育爱好和特长的考生来说,既是进入高校的一次机会,也是选择符合自身兴趣特长发展的一条道路。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