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退档案例回顾与分析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8-06 12:44:36

在高考招生录取中,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考生被退档。高考志愿失利,主要表现为脱档和退档。前者属于实力不济、定位不准,考生心有余而力不足,填报的志愿统统够不着。后者属于考虑不周、判断不清,考生踩准了节拍、进入了大门,却因条件不符而不得不遗憾退场。前者是“明明得不到,偏偏要尝试”,后者是“眼看要得到,偏偏又失去”。相对来说,后者带来的心理苦涩更加浓烈。

退档分制度性退档、技术性退档和失误性退档三种情况。在扩比例投档的综合评价批次、本专科提前批次中,总会有超出录取计划数的一部分考生被正常退档,这属于制度性退档。在本专科普通批次之前的招生批次中,有的考生只填报中意专业,并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因此被退档的可称为技术性退档。制度性退档和技术性退档都有退路,退档之后仍有可能在下一批次获得更加满意的录取结果。而在本专科普通批次,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和1∶1的投档比例都决定了不存在制度性退档之说;普通批次之后再无相同层级录取机会也说明技术性退档不合逻辑,因此在此阶段的退档基本上都属于考生考虑不周造成的失误性退档。

回顾分析2021年本科普通批次录取阶段的退档案例,前车之鉴应当成为后事之师。该批次总共有20多名退档考生,虽然在几万名考生中占比极微,但对本人却是不小打击。他们的退档原因主要是不服从专业调剂、不匹配单科要求、不符合身体条件。

第一,不服从专业调剂。这是普通批退档的主要成因。20名退档考生中,将近三分之二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不服从高收费专业调剂而被退档。尽管每年填报志愿之前的招生政策宣传反复呼吁考生不要在本科普通批次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填报志愿的操作系统也设置了弹窗提示要求考生避免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但总有极少数考生和家长对此置若罔闻。如果已经盘算好不能录取到满意专业就另谋升学出路,那还可以理解,但事实上此类考生基本上都没有如此缜密的长远设计。

一位530多分的考生,投档成功某所知名大学,但只填报了录取分数远高于本人成绩的法学类专业,不服从专业调剂的结果只能是“高空坠落”。等到征求志愿的时候,他将遗憾地发现,可录学校的办学水准全都远远不如那所他选择不服从专业调剂的知名大学。

一位480多分的考生,投档成功的某院校专业组中含有在不少人眼中相差无几的两个相近专业——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考生只愿就读小学教育,不服从调剂学前教育,结果恰恰分数不够录取小学教育而被退档。

一位520多分考生达到某校投档底分,只够录取该校高收费专业,而这位考生因为选择不服从高收费专业调剂而被无奈退档。显然这位考生没有重视大学的助学政策宣传,若是因为家庭经济状况不佳,他完全可以入学之后申请补助贷款或者勤工助学,大学不会让任何一位同学因为家境贫寒而辍学。

第二,不匹配单科要求。单科要求主要指单科成绩需要达到某个分值,或者外语必须选考某个语种,专业目录上对此均有明文表述。某所高校的一个专业组内含有3个专业,前两个专业没有单科成绩限制,第三个专业要求外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100分。

一位外语成绩不到100分的考生填报了该专业组志愿,并恰好被投档成功,结果成绩不够录取前两个专业,又不匹配第三个专业的单科成绩要求,只能被退档。假如一个专业组内所有专业都有同等分值的单科成绩要求,通常考试机构会在投档时进行过滤干预,但像上述情况根本无法实施过滤。这个案例说明,考生选择志愿的时候要看清楚内含专业的单科要求,凡是不完全匹配的一定要谨慎填报。

还有一位考生,选考的外语语种是日语,偏偏要填报明文要求招生语种为“英语”的专业组。结果无巧不巧,他的成绩刚好够投档这个专业组,最终因为语种不匹配也只能被学校作退档处理。

第三,不符合身体条件。每年都有若干位考生因为这种原因被退档,2021年也不例外。

有三位成绩还算不错的考生,体检表上显示色弱,但他们都填报了不招色弱考生的专业组志愿,并且按成绩排下来都正好被投档到了此类专业组,最终结果可想而知。专业目录上刊登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详细列出了三种需要回避填报的情况,明确表述患有哪些疾病的考生,学校可以不予录取;患有哪些疾病的考生,学校有关专业可以不予录取;患有哪些疾病的考生,不宜就读哪些专业。体检指标异常的考生应当对此高度警觉,选定志愿之后必须反复对照,本人身体条件不达录取标准的志愿都该果断删除。

从招生现实来看,近年因为身体条件不符而被退档的考生主要集中在色觉异常(即色弱和色盲)。色盲考生相对较少,但色弱考生具有一定人数比例,尤其需要注重谨慎选择。特别要关注,化工与制药类、药学类、生物科学类、医学类等专业招生数量不少,又相对独立成组,即使想调整录取色觉异常到不受限专业也非常困难。本着现在对自己负责、将来对别人负责的态度,色觉异常考生应尽早明晰需要规避选择哪些类别专业,并在可选专业范围内择优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