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高考招生启示录(一)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7-16 09:38:11

上海2021年秋季高考招生工作自6月23日成绩发榜之日正式启动。截至目前,近5万名考生中已有逾万人通过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艺体类招生实现了录取,正在欣喜等待录取通知书的到来。上述招生进展顺利,过程中不乏一些启示可与考生、家长分享。总结这些启示并不会改变本届考生的录取结果,但对下届考生和他们的家长来说,若是细细品味,或许能够从中得到重要启发。

一是应当提早布局,总体构划。

高考招生并非都是只看考试成绩就能填报志愿的“一锤子工程”,不少项目提前启动,需要考生完成前置程序。最早启动的是高考前一年秋天就开始报名、审核的民航招飞和空军招飞,有志于翱翔蓝天的考生需要从那一刻起就踏准节拍,主动融入招飞流程。艺体类考生都知道,需要提前参加相关类别的省级统考,倘若取得具有竞争力的统考成绩,有助于增强此后文化学习与考试的信心;而专业水准较高的艺术类考生还可在高考当年春节前后选择参加合适院校、相应类别的专业校考。报考本科提前批中部分采取综合评价方式招生的院校,应当从高考当年新年钟声敲响之后就密切关注相关院校的招生宣传,取得校测成绩方具填报相关志愿资格。而报考同样位于本科提前批招生的公安类、军事类及相关院校不但需要提前报名,而且还要通过体检、政审、体测等各环节考察。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批次也需要提前报名,资格审核通过是必要的准入条件。一名准备工作充分的考生有可能获得多个提前启动项目给予的报考资格,从而大大丰富自己的升学选择。

二是应当重视政策,仔细研磨。

从高考报名启动之后,考试招生机构就会通过各种途径陆续开展政策宣讲,考生和家长应当及时开展政策学习与理解。2021年高考志愿填报完毕之后,一些家长复盘孩子的志愿列表,深感起步不够早,对政策、对学校了解不够深,孩子的志愿构局还不够最优。有的家庭只看到本科普通批,看不到提前批和其他批次的存在价值;有的家庭不研究孩子的兴趣志向,填报志愿只认学校大门,专业选择捉襟见肘;有的家庭不重视相关专业的报考要求,投档成功也可能面临退档之无奈。2021年起,军事院校普遍提出高考成绩必须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的要求,少数一心只想就读军校但成绩不佳的考生填报志愿时失去方向、手忙脚乱,根本原因在于研究政策不够细致,志愿视野过于狭窄。个别考生综评志愿选择不够周全,被投档到了并非十分中意的院校,虽然没有参加校测但最终也被录取,失去了本科普通批更加心仪并可达的机会,回溯起来主要是因为没有重视“未参加校测者,以校测成绩计为零分纳入综合排序录取行列”的规定。

三是应当比对自身,精准填报。

一些院校和专业,因为学科特性决定,对考生的身体条件,特别是视力、色觉方面具有比较严格的要求,相关规定在专业目录刊登的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招生简章中都有明文表述。有的考生忽视了比对自身条件,未达标准而草率填报,一旦投档入内得到的结果只能是被遗憾退档。少数本科提前批招生院校对考生有党团员的政治面貌要求,个别尚未入党入团的考生对此未加深入研究,仅凭兴趣报考,即使投档成功也只能获得退档结果。公安类、军事类院校大都有男女比例规定,一般来说女生成绩要求要高于男生,只看往年该校该专业最低录取分报考的成绩中低女生非但录取希望渺茫,而且耽误了填报其他可行志愿的机会。

随着招生工作不断深入,即将开始的本科普通批录取过程中还有更多启示值得记取。“沪考心语”另文再与考生和家长分享。

后续招考日程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