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长假迷茫?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殷锦绣

时间:2021-07-09 10:44:56

每年夏天,最受关注的事情就是高考了。高考完的学子们,不仅受到学弟学妹们的羡慕,连大人们都感叹:年轻真好,假期真好呀!

小A是今年的高考生,考完第二天,他睡到了中午12点,起床后却有点迷茫,不知道该做什么。于是他上网提问:高考完后的暑假做什么呢?

有人立刻回应:“当然是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以后可再也没有这样轻松的暑假了。大学里也很忙很累,抓紧玩吧。”

也有人认真列出书单:“要抓紧学习呀,不然上了大学还是会落后的。”

小A翻看大家的建议,更迷茫了:老师不是说上了大学就轻松了吗?大学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上大学后会怎样呢?

进入大学后,我就会“变一个人”吗?

高考生们考完以后,往往对大学充满了憧憬,同时也有对未知的迷茫,其中有些人,希望自己成为与现在截然相反的人。

比如有的“小透明”同学会想:以前是我没有发挥的机会,所以才害羞、内向。等我上了大学后,一定要开朗乐观,展现领导才能,成为学生会主席、校园风云人物。

也有些受够了父母零花钱管制的同学畅想:这点钱够什么,等我入学就开始创业,毕业就可以身价百万了。

期盼十分美好,但这些同学可能并没有想过学生会主席具体做什么,创业的日常又是什么。

心理学家发现,人们可能会倾向于将未来的自我,加工成与现在自我关系不大的“陌生人”。甚至人们在加工未来自我时,思考方式、大脑的激活区域,都与想到现在自我时有所不同。具体来说,人们对未来自我的加工是抽象的,而对现在自我的加工是具体的。

所以,同学们在畅想进入大学后的自己时,可能会建构一个用各种美好形容词堆砌的形象,思考“我要成为这样的人”;但在想到现在的自己时,思考的却是“我是不是又胖了”,以及怎么解决今天的晚饭等低层次的事了。

这在心理学上,是未来自我连续性(future self-continuity)不够高的表现。

未来自我连续性,顾名思义,就是人们将现在自我和未来自我知觉为一个整体的程度。未来自我连续性高的人认为其未来自我(比如大学毕业后的自己)与现在自我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在想象未来的自己时会有更生动清晰的画面,对未来的自己也有着更为积极的评价。

而期盼自己“完全变成另一个样子”——比如想成为学生会主席或创业身价百万的同学,虽然对未来自己的评价十分积极,却只能明白未来的自己跟现在截然不同,这种想象会比较抽象而模糊。

现在做的事,都是在塑造未来的我

未来自我连续性的高低,与人们的日常行为、学业表现、身心健康等都有关系。

俗话说,“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但如果一个人自我连续性低,觉得未来是未来的事情,跟现在的自己关系不大,就可能会只想着过一天是一天了;只有当一个人自我连续性高,认为未来的自己与当前的自己不可分割、紧密相连的时候,才更有可能现在“努力”,以免将来“徒伤悲”。

加拿大心理学者Blouin-Hudon等人在对大学生的一项研究中发现,未来自我连续性与拖延倾向之间存在显著负相关, 也就是学生的未来自我连续性越低,越倾向于拖拖拉拉。这可能是因为,短时间内的拖延、逃避,比如扔下作业去刷剧,可以缓解人们当下面对作业时的压力,但拖延并不能让作业自行完成,这就给未来的自己带去了更多的压力、焦虑等负面情绪。

同样,美国心理学者Adelman等人的研究则发现,未来自我连续性高的大学生,会更多地考虑现在行为对未来结果的影响,进而促使他们提升自我控制能力。自控能力强的大学生,更可能获得较高的学业成就。

除了学业,未来自我连续性还会影响人的其他方面。心理学家曾通过让人们给20年后的自己写信的方式,来让人们提升现在自我与未来自我的连续性,随后发现,这些人跟另外一批给近期的自己写信的人比起来,每天“锻炼身体”的时长更长。也就是说,增强未来自我连续性增加了人们锻炼身体的行为,只有现在“每天锻炼一小时”,未来才能“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给自己的未来写信,将畅想变为现实

既然未来自我连续性高好处多多,那么如何能提高未来自我连续性呢?

可以通过给未来的自己写信、想象等方式。

就像前文中提到的研究那样,给20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可以提升自我连续性,如果觉得这个时间段过长,给四五年后大学毕业时的自己写封信,也行。

那时的自己跟现在的自己有哪些相似之处呢?那时的自己,每天的日程安排是怎样的呢?获得了哪些成就,具有哪些优秀的品质?找出越来越多相似点,把未来的自己想得越清晰,在合理程度上越积极,就越有助于我们提升未来自我连续性。

如果你不擅长写作,或者觉得写信的形式过于隆重,那么不写信,只进行这部分想象,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最好选择一个未来特定的时间点,然后再对这一时间点的自己进行想象,更有助于想象的具体、清晰程度。

提升未来自我连续性能帮我们克服拖延,加强自我控制,表现更佳,当然,最重要的部分还是付诸行动。

想成为学生会主席,可以从了解学生活动的进展流程、练习人际交往技巧开始;想创业身价百万,可以从了解创业过程、寻找可行的商机开始;想在大学当个学霸,也可以现在就开始着手了解专业课程,读一些入门书籍。写信和想象已经为我们铺开了道路,而向前走,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努力啦。

那么,你希望大学毕业后的自己是什么模样呢?为了想象中的模样,从这个暑假开始,可以做点什么吗?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