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意思的作文题有点难写?我是不是有点偏题了?你需要这篇“定心丸”——

来源: 上海中考发布

时间:2021-06-21 10:21:54

2021上海中考作文题已出,许多考生表示初看有点难写,不知从何下手,但是思路清楚之后也有点好写。中招君特别邀请到了宝山区语文学科带头人顾毓敏老师为大家作2021年上海中考作文简析。你的作文立意如何?是不是担心走题?看下去,你会有所收获——

2021上海中考作文简析

今年的中考题目的亮相绝对可以说是“有意思”的。无论是题干本身还是引言材料都突出“有意思”,但似乎又浅尝辄止,有充足的“留白”让每个考生可以思绪万千,写出自己的“意思”。笔者尝试着从“有意思”“更有意思”“很有意思”的⻆度说说比题目本身看上去“更有意思”的几点看法。

一、“有意思”——选材有广度。今年考生普遍认为作文题出得很“有意思”,主要原因就是这个考题对考生很友好。考生不会觉得这个题目很陌生,积累的材料基本都可写,日常生活中“有意思”的人物、“有意思”的事情、“有意思”的现象,甚至身边“有意思”的观点等比比皆是。只要抓住“有意思”的点展开,把人物的性格特点、事情的来⻰去脉、现象的原因缘由,观点的逻辑分析等写清楚就能基本成文。这是历年来中考作文题在开放度上给学生预留的空间,类似的中考作文题目还有《这事,真带劲》《就这样,埋下一颗种子》《心里美滋滋的》等。

二、“更有意思”——审题要细致。和前几年作文题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是作文题前补充了一段材料,引用了《现代汉语词典》对“有意思”的解释——有意义、耐人寻味。这是给考生的一种提示或者方向性的引导,让考生在写“有意思”的同时,要把重点放在“有意义”或“耐人寻味”上,因为毕竟题目中“有意思”前还有一个重要修饰成分“比看上去更”,这就要求所写的看似“有意思”的人物、事件、现象、观点之余,要有更深一层的“有意义”和“耐人寻味”,或者写出原本看上去并非那么“有意思”的人物、事件、现象、观点,在经过一番曲折经历或深刻反思后,觉得其实是“有意义”和“耐人寻味”的过程。这也是中考作文的另一特点——通过学生笔下的层次变化或跌宕起伏来表现他们自己的精神成⻓。类似的中考作文题目还有《真的不容易》《没想到,真没想到》《这里也有乐趣》等。

三、“很有意思”——立意可多元。今年中考作文题另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在于延续了去年“有一种甜”的⻛格,看似全命题,实则是言犹未尽的半命题。“比看上去更有意思”是一个缺少主语的句子。而“生活中的人、事、物,大都如此”这句提示语,无疑则提示学生行文可以写人、叙事、状物或兼而有之都是可以的。另外题目中“看上去”可以理解为视觉上的观察、发现,也可以理解为口语上的表述“表面上”,所以所写的人、事、物可以从不同感官或者⻆度来写“有意思”。从这点上看,文章的选材、立意就更趋于多元。既可以写日常生活中观察的人、事、物,也可以写成⻓过程中经历的事件、现象,更可以联系社会热点,写对社会、人生的看法,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禾下乘凉梦”——作为他有意思的个人梦想的同时,背后更有意义的是他的家国情怀和大爱精神;“神舟十二”的⻜天———对于每一个中国人而言既有充满意义的⺠族自豪感,又有其背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这更是耐人寻味的中华⺠族的精气神。类似的中考作文题目还有《不止一次,我努力尝试》《悄悄地提醒》《我们的名字叫》等。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