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数学基础 注重概念理解 体现育人价值——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中考数学试卷

来源:上海教育考试院

时间:2021-06-21 10:21:54

6月20日下午,2021年上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中考”)数学科目顺利进行。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邀请了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了评析。大家一致认为,今年试题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按照《上海市中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试行稿)》的具体要求,试卷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合理,稳中有新,突出数学基础,注重概念理解,体现育人价值。

一、突出数学基础 加强本质理解

试卷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同时注重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部分试题有所创新,体现了探究性、开放性和综合性。有利于促进数学课程改革,有利于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健康发展。

试卷抓住数学主干知识,突出考查基本原理和通性通法,强调对数学本质的理解。如第3题关于二次函数的图像,考查了学生真正理解二次函数图像平移前后特征的能力。如第14题、第16题、第17题、第21题等,考查了学生准确理解数学本质、灵活运用几何性质求解问题的能力。又如第24题、第25题考查了用字母表示数的思想方法。

二、注重概念理解 考查思维过程

试卷注重对数学学习能力的考查,关注新情境中对数学概念的理解,并运用于解决问题。如第18题是一道学习新概念的问题,要求学生在理解新概念的基础上分析和解决问题。又如第6题考查圆与圆、点与圆的位置关系,要求学生对图形的位置关系进行直观想象,并对其数量关系进行计算,通过计算实现对图形位置关系的理性判断,考查了直观感知和理性分析的辩证思维。

综合性试题考查学生在复杂情境中透彻理解知识的内涵、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优化解决问题的策略。如第24题,以抛物线为载体,以点的坐标为线索,考查方程、函数、图形等数学核心知识,研究数量关系与位置关系的相互转化。要求根据条件,寻找和设计合理有效的解题途径,建立点与函数图像之间的联系,领会数形结合、方程、函数等数学思想。又如第25题以四边形为载体,要求学生观察、分析复杂图形,发现基本图形,并综合运用知识对问题进行转化,考查了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数学思想方法。

三、创设问题情境 体现育人价值

试卷注重数学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通过巧妙的情境设置,考查学生在实际生活情境中分析求解的能力,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体现学科育人价值。如第4题、第15题情境设计贴近实际生活,体现问题解决的真实性和实用性,关注数学阅读和数学理解,使学生在运用数学知识方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感悟数学的应用价值。又如第12题对概率的考查,以斐波那契数列为素材,渗透数学的文化价值;第17题借鉴我国古代赵爽弦图的构图方式,利用三角尺拼成一个对称图形,并根据对称图形的基本性质解决问题,展现对称的直观美与内在美,领略数学的审美价值;第22题以我国5G产业发展为背景的应用性问题,让学生体会我国科技、制造业的高速发展。这些试题呈现方式多样,关注社会的发展,体现时代的特征,反映了生活方式的改变,多角度体现了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