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考得好更重要的,是志愿填得好!”真的如此吗?沪上多所高校招生办主任就志愿填报建言

来源:文汇网

作者:吴金娇

时间:2021-06-17 10:00:34

2021年高考已于日前结束,摆在考生和家长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志愿填报。不少“过来人”善意提醒考生:“比考得好更重要的,是志愿填得好。”真的如此吗?今年的高校志愿填报又有哪些新动向?

复旦大学日前传出消息:2021年学校转专业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除少数指定专业外,更多专业均给予学生两次转专业的机会,且各转出专业对转出的人数和学习成绩排名均不做限制。

华东师范大学同样实施开放的转专业制度,除艺术类、体育类、外语类保送生以及定向就业培养等特殊类别招生录取的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外,其他学生在第三学年之前均可申请转专业。

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校正改变高考志愿“一填定终生”的现象,通过大类培养、双学位、各类特色班、试验班以及转专业制度等,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沪上多所高校本科招生办负责人给考生的建言是:填报志愿时,不仅需要考虑往年最低录取分和位次、院校专业的实力,更要思考学生本人与专业的“适配度”——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近期,沪上多所高校发布2021年本科招生章程。记者梳理发现,多所高校的菜单已经“上新”。

上海交通大学今年首次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新增6个双学士学位项目和专业,所涉及专业如船舶与海洋工程等均为学校最强势或最具特色的专业。

复旦大学全面推出人文科学试验班,下设中国语言文学类、历史学类、哲学类三个专业类;技术科学试验班新增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航空航天类、保密技术等专业,下设专业(类)数量增加到16个;医学试验班新增基础医学专业。

华东师范大学不仅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还新设“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心理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三个双学位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师范专业今年招生也有所扩容。其中,华东师大新增“国家优师专项”招生计划,面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定向培养一批优秀教师,招收培养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专业共计150名师范生。上海师范大学今年的师范生招生人数将比去年翻一倍,师范生招生总数从占全校招生总人数的20%出头提升到42%。

高考出分在即,谈及志愿填报的要点,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潘伟杰建议考生学会“倾听内心的声音”。潘伟杰介绍,高校之所以逐渐放宽转专业的“门槛”,就是为了让更多学生敢于选择真正热爱的专业。在复旦,本科生入学后,可在大一、大二的四月份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转入计划数为当年招生专业计划数的15%-20%。

多所双一流高校公布的最新招生方案显示,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形成趋势。同济大学招生办主任陈宇光介绍,学校构建了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实行“1+3”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第一学年在新生院开展通识教育,后三年在专业学院开展专业教育。

复旦同样致力于打造本科生培养的“2+X”模式。“2”是指从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两方面夯实个人发展基础。“X”是指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专业进阶、跨学科发展、创新创业等多元发展路径。

对于有志向从事学术研究的考生,多所高校开出的拔尖人才直通方案值得关注。2021年,同济强基计划入围倍数由原来的3倍提高至5倍。复旦大学特别设立了本硕博贯通的培养模式,学生在本科高年级即可加入卓博计划,大四(医学生大五)期间开始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