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高考语文评卷中心组组长:上海高考语文满分作文已呈常态化,没有零分作文

来源:文汇网

作者:张鹏

时间:2021-06-16 12:07:49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以下简称“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中,语文作文评阅历来是家长们关注的话题。

6月15日,2021年上海秋季高考语文评卷中心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宏表示,今年上海高考作文总体可以用“文风实、三观正、重思维、真对话”这12个字来概括。“今年考生们的作文水平好过往年,体现出了上海基础教育语文改革的成果。”

批阅高考语文作文过程中,周宏感到很欣喜:“近年来,上海高考满分作文越来越多了,而网络上流传的所谓零分作文都是假的,上海没出现零分作文。”他补充道,今年语文试卷的阅卷工作,在技术支持下可以做到客观公正。所有获得一类评分的作文和不及格的作文,都会进行再次审阅核实,确保学生的作文分数公平公正。

“满分作文并不代表是完美作文。”周宏在解读作文评分的制定标准时直言,这两年,对于高考作文评分的标准打破了既往对于满分作文的观念,满分作文也允许有缺点和瑕疵存在。比如,考生个别句子有问题,或是在例证的时候说服力可能会有不足,这些都不影响一篇好文章得到好分数。

周宏直言,对于材料作文的写作,首先要看考生写什么主题,其次要看考生如何写。“仅凭借文章立意作为评价标准并不科学,还要看文章层次的推进。”这一评分标准,有利于考生写出所思所想,也便于阅卷过程中发现一些优秀作文。

近年来,全国各地不乏有些考生用文言文来写高考作文,对此,周宏也表示,文言文写作对考生要求较高,并不鼓励所有考生都标新立异。“有些学生为了博高分,从高一开始拼命学习文言文写作,最后并不专业。”周宏说,但凡遇到文言文写作的文章,阅卷组也会邀请相关专家对文章进行专业评定。

周宏告诉记者:“可以说,上海基础教育一线语文教师们辛勤努力的结果,在试卷中得以体现。作为大学教师,应该感谢基础教育为学生们打下了较好基础。”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