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考 | 考前半小时突然紧张、考中第二题不会做?中考倒计时三天,心理老师教你怎么办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6-16 12:07:49

离上海中考还有二天,越临近考试,压力往往容易给正在复习备考的同学带来担忧、焦虑、慌张等情绪。如何在考前、考后疏解情绪,及时调整心理?对此,记者采访了南洋初级中学心理老师赵倩。

“完了完了,还有半小时就要考数学了,我怎么嘴巴有些干、怎么背上有点痒,为什么周围那么吵,我得抓紧时间再看几道题!怎么又突然想上厕所了?”……有的考生容易考前半小时突然紧张,还有的考生在考试中容易出现焦虑。“糟糕!怎么第二道题就不会做了。没关系,等会再回过头做吧!哎呀!怎么又一道题不会做……”此时,考生容易抬头环顾四周,发现其他同学正在奋笔疾书:“啊呀!别人怎么做到第二页了,我不仅第一页没做完,还有两道题不会做,这下完了!”……

这些场景,其实是不少考生在考前、考中心理状态的一种缩影。赵倩说,大部分人认为考试压力是有害的,感到压力会带来焦虑感,影响考生在考场的发挥,但事实并不完全这样。轻度的考试焦虑,可以调动身体的能量,激发人的思维灵敏性,更有利于个人能力、水平的发挥。只要把焦虑感控制在一定水平和很短时间内,并不会影响心理健康。当出现焦虑情绪时,考生可以试着接纳自己的焦虑、紧张等情绪。每一种负面情绪,都有其特定的成因,考生可以试着梳理负面情绪的来源,根据成因,把更多精力放在“我现在能做什么”。但是,如果当考生感觉压力过大时,就需要调整心态,可以尝试采用深呼吸、冥想放松、积极自我暗示等方法,比如:考前记得给自己加油打气,对自己多说“我一定能考好”“该复习的东西我都认真复习了,还怕什么”“我能够在考场上充分施展自己的才能”“今天精神真好,我一定能考好”“紧张是正常的,没关系,做个深呼吸,放松!”,以此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考完后,压力也可能再次出现。当考后自己的心绪不宁时,可以和家人一起散步,到大自然中走走。考分发布后,不少同学也会感到压力,不知如何面对成绩和家人,甚至出现伤心、懊恼、遗憾等不良情绪。赵倩建议,要学会宣泄自身不良情绪,比如:尝试写日记、绘画、运动等。当然,适当哭泣也是宣泄情绪的一种方法,眼泪有时是一剂良药,或者可以选择向同龄人倾诉烦恼,唤起情感的共鸣,也可向长辈求助,请他们提些建议。如果自身无法调整好情绪,积极向专业人士求助也是一种比较智慧的方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