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 强调思辨能力 落实素养培育——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高考英语试卷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时间:2021-06-10 10:03:39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简称“高考”)英语科目考试于6月8日下午及6月9日顺利进行,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学科专家对试卷进行评析。

专家一致认为:试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凸显文化自信;试卷结构稳定,试题难易适中,注重考查思辨能力,有效落实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目标,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高考评价改革理念,对中学英语教学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凸显价值引领 促进全面发展

试卷注重价值引领,彰显育人功能,引导考生提升综合素养,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如,完形填空语篇关注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引导考生热爱动物、尊重自然;听力部分涉及暑假实习工作的取舍,引导考生结合自身实际,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中译英部分涉及青春与理想、先驱者故居等内容,积极传播正能量,助力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爱国情怀;写作部分聚焦两门中文课程的异同,要求考生给出选课建议及理由,让考生在深化对母语认识的基础上,增强文化自信。

试卷传递健康生活的理念,促进考生全面发展。如,中译英部分倡导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听力部分探讨了午睡和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阅读部分关注运动损伤的预防,引导考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健康成长。

紧跟时代步伐突出能力考查

试卷命制紧扣课程标准,所选语料时代气息浓郁,充分考虑考生的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考查英语学科核心素养,检验考生在真实场景中使用语言开展交际、借助语言认识世界的能力。

试卷以“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为背景,围绕疾病传播的途径、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检索服务、可视化的思维方式等话题,创设意义完整的语境,考查考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如,阅读部分以多模态语篇的形式呈现,着重考查考生“看”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信息提取、加工、整合的能力。

试卷注重思辨能力的考查。如,词汇部分比较线上线下购物优势,引导考生辨证分析,理性消费,合理选择。又如,阅读部分探讨了无人驾驶技术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小问题”,引导考生在把握时代脉搏的同时发现问题,主动应对。

注重文体意识反拨日常教学

试卷选材多样,体裁丰富,涵盖文学作品选段、广告宣传文本、科学研究报告等文本形式,话题新颖,既贴近生活,又拓宽考生的国际视野,引导教师将语言教学与日常生活、社会热点和科技创新相结合。

阅读部分的试题命制颇有亮点,要求考生不仅要把握故事的情节发展,还要审视关键细节,借助环境渲染和动作描写体会人物的情感变化,这对英语教学起到了正向的反拨作用,启发教师在教学中不仅要深入解读语篇的主题、内容、文体结构,也要关注语篇的语言特点和写作意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