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易思辨深沉 落实价值引领——专家点评2021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

来源:上海国子监发布

时间:2021-06-08 10:10:05

6月7日上午,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简称“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市教育考试院第一时间公布了2021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市教育考试院邀请相关专家对作文题目进行了评析。大家一致认为,2021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目平易而深沉,体现了思辨性和时代性。

本次作文题引导考生关注“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和“人们认识”之间的关系,有很大的写作空间。从具体的写作内容来看,考生可以就“价值”的内涵,谈人们需要经过由表及里、由浅到深、由局部到整体的考察,才能准确而深入地认识事物的价值。这个过程需要时间,需要沉淀,即在认识过程中的反复自省、修正、补充、完整,需要对思维方法的考察,才能获得对事物价值的真理性的认知。考生也可以从生命成长的角度,谈人们对事物的认识随着年龄的增长、理性的提升而趋向成熟,从而更客观、更科学地认识事物,发现原本可能发现不了的价值。

“有人说”“才能”和“不尽如此”则为考生提供了多元的思辨空间。考生可以从认识方式的多样性谈,如天赋高者通过对事物的洞察,凭直觉就能发现事物的价值;可以从人类认知的特点谈,如有些事物的价值由于认知的局限性,可能始终得不到真理性的认知;也可以从影响认识的因素谈,如环境的复杂可能让事物的价值在较为长久的岁月中难以被人们正确地认识,等等。

本写作题引导考生进行系统性的思考,引领考生的认识从浅表走向深入,从孤立走向联系,从简单的肯定到不断的省察,逐步走向成熟、理性,是对新课标语文核心素养中关注考生思维的灵活性、深刻性的积极回应。近年来上海高考作文题目引导考生观察社会现实,关注时代需求,体现了新时代语文课程的育人价值。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