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作文难不难?来看看这些高三语文老师写的同题作文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时间:2021-06-08 10:08:17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于6月7日至9日举行。首场语文科目考试于7日上午9:00开考。

2021年上海高考作文题:

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也有人认为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时间是一种检验

上海市北蔡高级中学 顾真榕

美丽的蝴蝶漫天飞舞,谁又知道它曾经是那只丑陋的青虫,浑圆的珍珠洁白晶莹,谁又知道它曾经是一颗细小的沙砾。事物的价值总是众说纷纭,我们没有上帝视角,无法判定是非对错。而时间就像一位公正的老人,证明一切,也检验一切。

时间是一种检验,检验事物的真实价值。梵高有着极高的艺术才华,但是他生前不受理解,一生只卖出了一幅画。幸好时间给了他应有的荣耀与尊重,他的画作流传后世并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在宋朝权倾朝野的秦桧为了自己的利益用“莫须有”的罪名毒害了忠臣岳飞,但是时间给了他应有的评价,人们记住的是秦桧的心狠与恶毒,是岳飞的忠诚与英勇。明珠终不会蒙尘,时间检验了梵高的画作,并使它大放异彩;邪恶必会被鄙弃,时间检验了秦桧的罪恶,并使他遗臭万年。时间,能让事物的真实价值得到凸显。

时代的限制性让事物的价值不能及时显现,而时间给予了人们改正错误、发现真理的可能。“千年的水鬼唯你成江神”,余光中站在历史的岸边,对着滚滚东去的河流,喃喃自语,却成为了对屈原最好的悼文。生前被郑袖、靳尚排挤诬陷的屈原在冰冷的河水中洗净了身体,也在历史长河中也轻松洗净了污名。同样,被历史改正错误的还有王安石,这个执拗的改革者,试图以一己之力改变宋朝积贫积弱的现状,却最终在守旧派的攻讦中黯然离世,甚至在长期历史中,都被当作成害国蠹民的奸臣。然而,当历史行进至现代,对王安石的评价日见正面,梁启超甚至评价道:“悠悠千年,间生伟人,此国史之光。”每个疯狂的时代都有无数人前仆后继地想要改变,太过新潮的事物可能短时间不能让人接受,但是时间会给人们公正的评判,真理必将会战胜谬误。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时间是一种检验,但是我们不能只是静静等待,要创造各方面的条件去最大化实现我们的价值。权威曾经认定“水稻没有杂种优势”,但袁隆平却没有屈从于所谓的权威,而是在日复一日地努力中找到了杂交稻,击退了饥饿的威胁,造福了世界人民。若他只是得过且过,静静等待水稻亩产量自然增长,之后的各种水稻新品种也就不会出现,哪来的“杂交水稻之父”?等待不意味着我们能不劳而获,也不意味着我们能守株待兔,把握今天,珍惜拥有,期待明天才是智者。

丰子恺有句话很是经典:“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时间老人会给人最公正的检验。当你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度过每一个充实的当下,在不久的将来时间定会给你一个满意的评判。


重塑事物价值

上海市尚德实验学校 吴志蕊

白居易有诗云,“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要想认清事物的真正价值,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时间距离让事物如同发酵的美酒,时间越久,味道越醇正。可见,时间的沉淀在事物价值被认知的过程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不可否认的是,事物价值被认识不仅仅只有时间沉淀一种方式,左思《三都赋》完成,洛阳瞬间纸贵如金,价值也有即时性的一面,那么,时间到底在价值被认知中起了什么作用呢?

生前默默无闻,死后声名鹊起的人总是让人万分感慨。孔子生前“累累如丧家之犬”,死后人们追称“万世师表”;印象派画家梵高生前潦倒,死后作品被世人追捧,竞价竟高达数千万美元;卡夫卡在昏暗的阁楼里写作,人们对晦涩的象征嗤之以鼻,可后来象征主义大行其道,卡夫卡的价值被人们发现。时间的魔力如大浪淘沙,总是让我们惊喜地发现,狂风吹尽,夜空群星闪耀。可是我们也不禁沉思,为什么事物的价值要经过时间的沉淀? 

也许是因为他们的思想超前于时代,很少有人可以理解和认可他们的价值,“众人皆醉我独醒”,因此被社会大众拒绝;又或者是在漫长的实践检验过程中,人们冲撞出来的路,恰恰是他们引领的方向;而社会的思潮或审美的风向,又常常容易被庸众掩埋,所以说,事物的价值要随着时间的流逝,科学的发展,思想的进步,而后慢慢地被人们认可,然后接受,然后推崇,最后被推举到圣坛之上,如火炬成为人类之光。

因此,时间沉淀确实对事物价值的认知有重要价值,可是事物价值被认识,时间的沉淀却绝非唯一的要素。何为价值?被世人认可是价值,可是价值的存在不仅仅只有这一条道路。我们该如何评判事物的价值,重塑事物的价值?我们不能等待时间的沉淀,陶渊明生前门可罗雀,可是我们能否认定他的隐居没有价值吗?不,陶渊明的价值并非等待时间的沉淀,他重塑了价值,而这种价值无需等待时间的沉淀,甚至无需等到被世人认可。

价值需要重塑,在漫长的时间中,我们不能苦苦等待价值被发现,清风明月,花枝自满,何必等待时间,请重塑你的价值。


唯坚韧者遂其志

上海市周浦中学 鹿春阳

大千世界,每个事物都像一张空白的答卷,等待着我们填上答案,这份答案便是他们的价值体现。诚然,事物是客观存在体,只有满足了其他客体的需求才可以被赋予价值,而这份价值的发现与认识,离不开时间。

因此,有人说,经过时间的沉淀,事物的价值才能被人们认识。

这话不能算错。首先,事物的价值取决于被需要的程度,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不同客体对事物进行接触,还需要在漫长的接触中进行评价和反思,进而形成对事物价值的认识,整个过程都离不开时间的积累。其次,事物的价值创造是一个生生不息、循环流动的过程,生生不息的见证就是时间的凝聚。另外,有人曾说“时间是最大的奥秘”,任何事物,只有经历了时间的千锤百炼,方可彰显其经久不衰的独特价值。

梁衡曾说:“人生在世,天地公心”。穷书生柳永一生流落于歌馆青楼,经历了四次科考才考中进士,北宋历史上这四次共取士916人,其中绝大多数人都顺顺利利地当了官,有的或许还很显赫,但他们早已被历史忘得干干净净,但只有柳永至今仍让人铭记在心。我想,这是因为柳永诗歌的价值,在经历了时间的无数次洗礼之后依然熠熠生辉,所以梁衡先生感慨天地公心。

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事物、所有的人,都能像柳永一样幸运。沉淀的时间,说到底终究还是一个奥秘,有客观性、不确定性、被动性,事物的价值要被人们认识,不能仅仅依靠时间,还需要人们卓越的探索精神、积极的传承精神、宽厚的包容精神……

价值依赖于时间距离,但时间距离却并非是真正关键的因素。一如在青蒿草中提取出青蒿素的屠呦呦,没有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和探究,再久的时间沉淀,青蒿的价值也无人认识;又如帮助柳永度过贫贱岁月的青楼才女们,没有她们的时代传唱,再久的时间沉淀,柳永诗歌的价值也无人认识;还如经历了1600次失败的爱迪生,没有他的越败越勇、越挫越坚,再久的时间沉淀,碳化棉丝的电灯价值也无人认识。

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时间,而是用深度量去衡量的。每个人都渴求自我的价值被他人认识,但如果只是消极的等待时间的眷顾也是徒劳的。作为年轻人,我们不能怀着“时间能证明一切”的侥幸心理,为自己的“佛系”和“平躺”找理由。我们需要的是探索、勇敢、坚毅……但也不要为了彰显价值而陷入疯狂,一味“内卷”,只需找到方向,做好自己,价值的被认识就会指日可待。


主动认识事物的价值

上海中学东校 刘永超

文艺复兴的思想光芒照亮了“人”的价值,将人性的光辉带回世界;新文化运动的狂飙突进使我们认识了“科学与民主”的价值,撼动了旧思想腐朽的根基。可见,很多时候,事物的价值要经过时间的沉淀和历史的淘洗,才能被人们认识。

事物自身的复杂性和变化性把原本的价值隐藏了起来,使得人们难以发现。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写道:“石中有美玉之藏,若以衣貌取人,岂不慢了天下贤士。”不论是美玉还是贤士皆藏于粗鄙的外在之下,唯有经过时间的沉淀,我们才能发现到顽石中玲珑剔透的美玉,才能认识到褐衣布裳中的贤能之士。

从主观上看,人的认识局限性决定了我们不能穷尽对事物的认识,自然也就无法立即发现事物的价值,而是需要时间的不断淘洗,不断地完善认识,进而发现价值。《庄子·秋水》中的河伯受到环境限制“以天下之美尽在己”,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推移,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的浅薄而望洋兴叹。所以人不断完善和拓展自己的认识,对于发现事物的价值具有重要意义,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也正是人经过时间沉淀的过程。

面对复杂的或充满变化的事物时,或者是我们的认识受到主客观条件的局限时,我们确实不能立即认识到它的价值,这当然需要一定时间的沉淀,等待价值的显现和被发现。但我们也不能忽视事物的价值存在具有客观性以及价值的呈现又具有多样性。在面对简单的事物时,我们会轻而易举地认识到它的价值所在。但从人类历史看,最有价值的东西往往蕴含在复杂的事物之中,也可能最需要等待时间来呈现。

诚然,在时间的沉淀中,事物价值会一层一层的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但是,我们也要意识到,对于事物价值的认识不应是一个被动等待时间的过程,而应是一个主动追求和不懈探索的过程。屠呦呦通过不断的实验研究,完善自己的认识,终于在青蒿中提取青蒿素,使普普通通的一种中草药的价值发挥到了极致;英国数学家怀尔斯证明了数论中历史悠久的“费马大定理”,让代数数论前进了一大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用不断完善的知识和坚定的态度,在时间的沉淀和淘洗中,主动去发现事物的价值,进而不断地完善自己,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