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倒计时 | 1078万人报名2021高考!进考场前,先来一次“心理演习”!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时间:2021-06-03 13:55:16

  据新华社消息,2021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8万,比去年增加7万。


  

  作为“1/1078万”,马上要走进高考考场啦,心情如何?

  其实,对于高考,你并不陌生——经历过春考、等级考,你已经相当有高考的考场经验了。当然,这一次无疑是最后一次、也是最隆重的一次,所以心里的压力多少会重一些。现在,我们不妨提前模拟一下,走进“高考进行时”,来为高考做一次心理“演习”吧。

  考前失眠?放松,这没什么大不了


  高考当天,你大约一早就会起床,按照父母老师的嘱咐,吃好早饭,拿上早就准备好的考试证件和考试用品,就要出门了。

  如果昨晚恰好有点失眠,没有如预期地睡好觉,你多少会有些揪心,担心这会影响你的发挥。此时,请告诉自己:放轻松,就算考前有点失眠,也没什么大不了。要知道,高考时整个人在高度应激状态之下,昨晚的睡眠不够好根本不会有大的影响,反而是如果因为没睡好而焦虑的话,焦虑会给自己一个负面的暗示,从而真正影响高考。


  考场紧张?莫慌,不是你一人如此


  离考试还有半个小时,你终于可以走进考场,有点兴奋还有点紧张。别急别急,听清楚巡考老师和监考老师的要求,拿好考试用品,查验身份和证件,找到自己的座位。坐定之后,趁还有时间再次检查考试用品是否拿齐、是否还需要上个厕所。如果一切都妥了,就静心听听广播里的考场规则,同时平复一下心情。老师启封试卷、开始发放条形码和答题纸,你按要求黏贴好条形码、填好个人信息。然后试卷开始发放,此时考试的味道扑面而来。

  一边写姓名,一边瞄瞄考试题目,心扑腾扑腾跳得快了起来,怎么头脑有点空白,这道题看着眼熟但是想不起来,怎么办?

  莫慌,此刻的紧张、焦虑再正常不过了,你身边那些看起来镇静的考伴大概率也正在心慌中,所以你并不是孤身一人。而且,你还需要知道,情绪是有来有去的,要是不打扰它,它待一会儿就会离开。如果你告诉自己,“我这么慌,肯定考不好了”“我这样慌下去,就要完蛋了”,焦虑就你被升级了,它待的时间就要久一些了,对考试就可能会产生真正的影响了。

你还需要知道,心理学研究表明,适度的焦虑状态有助于我们发挥最好的水平,这一点是不是能让你更加欣然接受自己的小紧张呢?

  铃声响起,监考老师说考试开始,你可以动笔答题了。深呼吸,慢慢开始,认真审题,考试慢慢渐入佳境。


  答题卡壳?镇定,回头再做也许会有“奇迹”

  重要考试中,就怕碰上难题,或认为自己应该会但就是做不出的题目。考试卡壳是考试中难免要遇到的情况,如果我们事先有心理准备就会好办很多。首先要做个判断,如果这个题目确实是自己能力范围外的,可以直接跳过;如果是自己可能做出的,可以再想一想,但是切忌停留太长时间,如果实在没有思路就直接跳过,做下一道题。考试时,一定要用加法思维,把会的题目争取做对,确保得分是最为重要的。要知道你每得一分都是实实在在的,所以要把有限的考试时间用来挣分,而不是因为痛惜失分而浪费了时间,进而扰乱心绪。而且很多时候,当做完会做的题目再回头来做卡壳的题时,思路会奇迹般出现,这样看起来,跳过它不过只是自己改变了一下做题顺序而已。

  想对答案?打住,备考后一门才最明智

  终于考完一门,走出考场,是不是有一种想和同学对答案的冲动?忍一忍吧,这一门考得如何,已经不重要了,因为你什么也改变不了。不管自我感觉如何,接下来的首要任务都是补充能量、养精蓄锐,为后一门考试做好身心准备。如果你不想被已经考过的科目影响心态,最好的做法自然是抓紧离开考点,远离任何可能会让你遇见“对答案”这件事情的人或者社交工具。此时,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并为下一门做准备才是最明智的。

最后,祝各位学子旗开得胜,马到功成,鲲鹏展翅,翱翔万里!

  写给家长

  送考时少说叮嘱话多说安心话


  对于高考,爸爸妈妈的忐忑恐怕一点不比孩子少吧。不过,父母也要认识到,高考是见证孩子成长的时刻,父母对孩子最好的祝福,就是信任孩子能独立去应对高考的洗礼。

  送孩子来到考点外面,时间还没有到,亲子之间免不了要交流两句。此时,父母一定要记得,进去考试的是孩子,所以作为父母,我们要淡定,要做好家庭的情绪定海神针。有些话,比如“不要紧张啊”“细心一点,不要像上次一样粗心啊”,最好不要说,因为这些话虽然听起来是给孩子的嘱咐,但其实父母说出口更多是为了缓解自己的焦虑,似乎只要自己说了孩子就会照做,自己焦虑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但这样就把焦虑转嫁到孩子身上了,很不利于良好的考试心态。再说,该叮嘱的、该提醒的,估计在之前也已经都说过了。

  那应该说什么才好呢?如果时间较多,可以聊聊天,如果马上要进场了,可以说些轻松又让孩子安心的话,比如“尽力考,考完了爸爸(妈妈)带你去吃好吃的”“放心考,爸爸妈妈给你场外加油哦”。要不,你也可以在考前问问孩子,你希望我在你进考点前说点啥,听听孩子怎么说。

  终于,看到孩子走出考点的身影,你的第一句话,可别是“考得怎么样”“大题做了没有”或者“考试时间够吗”。此时,比起关心考得如何,你更需要关心的是眼前的孩子,不妨问一声“累不累”“饿了吗”“有什么感受要分享吗”等。

考场内,孩子们奋笔疾书;考场外,父母目送祝福。高考是孩子的成人礼,也是家庭共同的成长篇章。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琳琼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