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综评报名里的纠结

来源: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文

时间:2021-05-28 16:04:28

再过几天,综评批次报名就要截止了。目前,大部分有意向的考生已经完成报名,但也有少数考生及其家庭仍在纠结。一些报了名的考生,因对政策不够熟悉,心中存有疑虑,同样也在为取舍而纠结。根据咨询电话和相关公众号后台留言呈现的问题,这些纠结大致包括如下几种情况。

纠结之一,预计自己的高考成绩达不到特殊类型控制线,怕报了白报。

综评批次的特点是考前先要预报名,将来通过报名审核且高考成绩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的考生才具有填报相关院校综评志愿的资格。在考前,谁也没有办法准确预判自己能考到什么分数。估算平时成绩一贯远高于或者远低于特殊类型控制线的考生,可以据此判断自己是否应该进行综评批次报名。但六科成绩累计就在500分上下的考生确实心中没底。不过,这不足以成为纠结要不要报名的理由。报名并没有规定底分要求,即使成绩再低,进行综评报名是每位考生的权力。报了白报或许最后真会一语成谶,但也没有副作用与伤害性,不会对考生填报其他批次志愿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因此,成绩中上的考生,只要自己有综评梦,就应当大胆报,即使希望渺茫也好过提前断送希望。

纠结之二,预计自己的高考成绩达不到拟报院校往年最低录取线,怕录取不了“丢人”。

从最近几年综评批次11校的实际录取结果看,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最低录取分一般要达到570多分,570分以下的录取者寥寥无几;同济大学、华东师大、上海财大和浙江大学最低录取分通常在560分以上;华东理工、上海外大绝大部分专业最低录取分超过550分;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中医大最低录取门槛基本保持在540分以上。2021年高考还没有开始,无法判断这届考生的成绩分布是否与以往一样,因此不能肯定上述各校2021年最终录取最低分大致多少,但对应名次一般不会发生大的异动。话说回来,这些分数是往年各校录取结果的反映,不能代表2021年也一定如此。倘若一所学校没有高分考生填报,他的录取分就可能直线下降。成绩达不到540来分的综评报名考生,不要现在就下综评无望的结论,投档之后看到的结果才真正生效。

预计自己录取不了拟报院校的考生,不要因为感到“丢人”而放弃报名。综评录取不光看高考成绩,还要看校测表现。感觉自己成绩不占优势的考生,应当在高考之后立即加码提升自己的校测表现能力,以此增加自己的录取概率。无论预计自己综评希望大不大,高考之后,特别是出分之后都应该好好酝酿其他批次志愿。综评录取未果不“丢人”,其他志愿填得好或许能够助力更加“扬眉吐气”。

纠结之三,对自己的实力判断不清,不知道报哪些学校为好。

现实中,一些考生存在“脚高脚低”的情况,有的一模考得很好,二模一塌糊涂;有的平时不显山不露水,关键时刻往往超常发挥,搞得家长也判断不清自己孩子究竟属于何种水平。综评批次报名不限学校数量,建议平时成绩稳定性不太强的考生充分利用规则,想不明白就多报几所学校。纠结不必缠绕于报名阶段,填报综评志愿的时候对着分数和名次仔细斟酌才真有价值。

纠结之四,怕报了名审核通不过。

通常存在此类纠结的考生,要么是对自己的成绩实在没有信心;要么是在某个方面存在硬伤,不符合学校综评报名的硬条件。从往年情况看,综评报名审核通过率一直比较高,各校基本保持在九成以上,甚至更高。因审核而纠结实无必要,审核不过也无不良后遗症。担心自己有硬伤的考生,不妨主动和学校网站上公布的咨询电话联系,了解清楚有利于自己安心。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提交材料必须真实,不要因为害怕审核不过而弄虚作假,一经发现肯定得不偿失。

纠结之五,担心自己的提交材料写得不够好,会影响将来校测成绩。

关于这点,其实没有完美解决方案。每个考生的实际情况不同,能够用有限的文字全面展现出自己的优势固然更佳,如果做不到不如平实反映,夸大其词反而会弄巧成拙。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会在校测中得以使用,但更重要的是考生高中三年的综评信息纪实与现场表现。若已提交报名材料,只要没有失实就不要再去纠结,把精力集中到提高高考成绩才是正确思路。

纠结之六,担心自己获得两个综评校测机会,因面试时间冲突而损失其中之一。

这一纠结属于不了解招生政策。综评批次投档采用平行志愿方式,尽管可以填报四个志愿,但一名考生只可能被投档到一个院校专业组,最多获得一所学校的校测机会。如果因为成绩不到或志愿填报不合理,没有能够投档成功,自然谈不上浪费校测机会。如果投档成功,相关院校会在校测之前通知到本人,考生按学校要求准时参加校测即可,即使再向往未能投档成功的其他志愿也无法遂愿。

纠结之七,担心自己将来被虽然报了名,但并不很想去的学校录取。

这一纠结同样属于不了解政策。报名只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将来能不能被录取,还要经过填报志愿、投档、校测等环节。现在报了某所院校的名,出分之后不想考虑他的,只要不填该校志愿,就绝对不存在被其录取的风险性。

纠结之八,担心报了综评批次的名,会和强基计划、提前批次中的综评形式录取院校、其他批次中的更理想院校形成冲突,因而耽误了自己的更优选择。

此类纠结者可能不太了解上海高考招生各批次的先后次序,以及完成上一批次录取才会开展下一批次录取的规则。强基计划的优先级高于任何一个批次,凡被强基计划录取的考生,即使综评批次表现再好,也只能获得强基计划录取通知书。提前批次中的综评形式录取院校校测通常安排在高考之后、出分之前完成,等到出分之后估算自己绝大概率能被该校录取,并且也十分满意该校及其专业的,可以放弃填报综评批次志愿,直接在提前批志愿中表达自己的愿望;而不非常满意者仍可尝试冲刺综评批次更满意院校和专业。其他批次中的更理想院校无非是零志愿批次中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普通批次中的若干优质院校。综评批次报名都不影响对他们的选择,一切以填报志愿为准。

最后,要提醒尚未启动综评批次报名的考生,报名时间所剩无几,如有愿望抓紧启动。报名材料虽不复杂,但也要花费精力准备与梳理,不要等到最后一天手忙脚乱、错失良机。以往,曾有考生在报名期间犹豫不决,直到系统关闭之后才下定决心,结果只能是懊悔不及。希望这种遗憾在2021届考生中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