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老朋友与新面孔

来源: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5-24 13:20:26

  在上海高考招生院校中,每年都会出现一些新面孔,有的属于新增在沪招生,有的则是多年老朋友因为更名变成了新面孔。同为新面孔,前者没有历史数据可供参考,后者依其往年招生情况定位相对容易。在认可度差不多的情况下,关注后者性价比更高。本期“沪考心语”和大家聊聊2021年有哪些老朋友换成了新面孔,特别建议高考成绩中低的考生多加了解,以此增加自己录取本科的机会。

  2021年5月17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一则《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拟同意25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其中有一所往年在沪招生,是办学地在山东的北京电影学院现代创意媒体学院,转设后的校名为青岛电影学院。从转设公示到以新校名开展招生,还要经过正式批复过程,2021年该校是否能够以青岛电影学院之名进行招生,目前还不得而知,只能算作老朋友即将换成新面孔。

  关注教育部网站信息的考生与家长知道,此类公示每年都会出现若干次,时间最近的还有2020年11月和12月。当时,教育部分两批向社会公示了54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院校,其中部分为往年在沪招生院校。截至目前,54所更名院校中已有相当一部分得到正式批复,本年度将以新校名开展招生,与上海考生有关的至少有21所。

  因为前身为独立学院,这些转制院校本科录取分数线普遍不会太高,或许并不能够吸引高分考生的关注,但完全值得成绩中低且有意到外省市就学的考生细细研究。毕竟转制更名要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凡经批准就意味着他们的办学能力得到教育部和社会各界更高标准认可,学校未来的办学前景也将呈现进一步向好的预期。在高考总分有限的前提下,选择入读具有上升趋势的大学显然更具智慧考虑和长远目光。

  这21所老朋友院校分布在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广东、重庆、山东、河北、山西、云南等10个省份。从往年考生填报他们的志愿情况看,预计2021届上海相关考生仍会继续倾向选择其中距离家乡较近的江苏、浙江、江西等地高校。

  在江苏和浙江,各有两所更名院校。江苏两校分别是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转设的无锡学院和由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转设的苏州城市学院;浙江两校分别是由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转设的湖州学院和由嘉兴学院南湖学院转设的嘉兴南湖学院。转设更名后,4校性质均由独立学院变为了公办普通本科院校。2020年,4校偏经管、文科类的专业报考形势较好,最高录取分达到450多分,有的专业经过扩招后均分仍能保持在420多分;但他们提出物理科目要求的理工类专业未能完成计划。

  江西有5所更名院校对沪招生。3所为公办院校,一是由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转设的赣东学院,简称“赣大”;二是由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转设的赣南科技学院,简称“赣科”;三是由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转设,并整合江西诸多医学资源而成的南昌医学院,简称“南医”。两所为民办院校,分别是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转设的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和由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转设的南昌交通学院。前3校中,原江西中医药大学科技学院对沪投放计划达到70个,所投医学类专业较受上海考生欢迎,虽然录取均分不高,但最高分超过450分。后两校中,原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是“对沪招生大户”,仅美术与设计学类相关专业就每年招收上海考生上百人。

  重庆对沪招生的更名院校也较多,共有4所,更名后的办学性质全部为民办。一是由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转设的重庆城市科技学院;二是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转设的重庆移通学院;三是由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转设的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四是由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转设的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前两校是综合类招生院校,后两校分别偏重于语言类和财经类招生。从2020年招生情况推断,成绩超过本科线不多的考生只要充分填报他们的志愿,就存在很大录取概率;选考物理的考生报考前两校理工类专业很有可能全被录取。

  其他8位新面孔的老朋友分布在不同省份。分别是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整合华北电力大学科技学院和原先不在沪招生的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而成)、山西工学院(在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基础上整合中北大学朔州校区办学资源而成)、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由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转设)、沧州交通学院(由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转设)、合肥城市学院(由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转设)、武汉城市学院(由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转设)、珠海科技学院(由吉林大学珠海学院转设)和丽江文化旅游学院(由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转设)。前3校是公办性质,后5校是民办性质。8校历来关爱上海考生,每年投放计划不少(如原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每年投放的艺术类和普通类计划合计过百,实录人数更多),招生效果却不够理想。2020年,尽管个别院校的建筑学等专业能够招收到460多分的考生,但总体录取分数偏低,部分院校提出物理科目要求专业的录取结果甚至“颗粒无收”。高校招生效果不理想,对于低分考生来说是“福音”,把他们作为志愿填报对象或许能够成为人生进阶的平坦通途。2021年选考了物理但总分未达本科线的考生,可在降分征求志愿阶段多加关注上述院校,如能由此实现本科录取也算幸运之举。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