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 综评批次报名宜重视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5-17 16:12:34

综评批次,又称综合评价批次,是新高考改革批准上海开展招生试点的特有本科批次。这一批次的招生位序列于各批次之先,因录取模式注重“既看分也看人”,使得填报志愿与投档录取的具体要求与其他批次颇有不同。自2017年以来,每年考前一个月左右,综评批次都要启动预先报名工作,2021年也不例外。之所以设置这一环节,主要是因为该批次重视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预先报名后可留出充分时间让招生院校了解报考者的综合素质状况。

在综评批次报名中,考生需要选择合适院校,遵照其招生简章要求如实提交指定信息。相关信息并不难填,对准本人情况逐一表述即可,能够体现出特长与优势更佳,必须把握的底线是“真实可信”。怎样填写报名信息,有待考生和家长摸索研究,当前首先要做到正确看待与理解“填报综评批次志愿必须预先报名”这一基本要求。

考生和家长应当明白,根据上海高考政策,到将来正式填报志愿的时候,综评批次的可填院校专业组必须涵盖在自己已报名的对象之中。没有报过名的院校,即使将来高考成绩再好、个人再有报考愿望也无法填报成功,综评志愿系统不再接受点击。因此,对于报考综评批次来说,报名工作是头一件重要大事,“5月不报名,6月徒伤悲”。

2021年综评批次的报名工作设计在5月中旬启动。因为在高考之前启动,学校无从知悉考生的高考成绩,所以报名条件普遍比较宽松,尽管不少学校要求报考者“具有学科特长”“综合素质优秀”,但考生不要因此被吓退。事实上任何一名取得上海高考资格的考生,无论能力强弱、成绩高低,只要有意愿,就可去报名。不过,从2020年开始各校各专业细化了选考科目要求,尽管广泛接纳考生报名,但部分专业对考生选考科目有刚性要求,科目不符属于无效报名。考生选定报名院校后,应当仔细浏览其招生简章,围绕科目要求相符或者不限科目要求的专业开展报名申请。

报名条件宽松,不代表录取条件宽松。以高考成绩而言,政策规定将来这一批次的最低投档成绩必须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往年500分出头)。所以,评估自己高考总分无论如何也达不到500分左右的考生可以彻底略过综合评价批次报名,但心有不甘的考生不必为此纠结。尽管辛辛苦苦提交了报名材料,将来也可能因为成绩不达线而白忙一场,不过那只是消耗了点考前精力,不会造成任何副作用。而现在犹豫不报,万一将来高考发挥超常,到头来因为没有报名而丧失了填报志愿资格,就可能令人真的懊悔终生。

综评批次报名和4月份的强基计划报名有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强基计划招生院校虽然不少,但单个院校名额稀缺,命中概率相对较低。综评批次每年有2000多个计划,占到录取分在500分以上所有本科计划的七分之一左右,考分越高录取希望越大。强基计划限定每位考生只能报名一所院校,综合评价批次报名并没有这一限制,报考意向不明确的考生可以选报复旦大学(含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含医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浙江大学等11所综评院校中所有科目要求相符的院校。这一规定免去了考生和家长们很多不必要的选择性纠结,想不明白就多报,甚至全报。纠结留给将来,到真正填报志愿的时候,再根据自己的成绩和兴趣从已报院校中精细选择4个院校专业组。

到5月底6月初,综评各校将汇总报名情况,组织专家认真审核,审核结果一般会在高考之前通过报名系统向考生反馈。往年信息显示,至少9成以上的报名者能够获得审核通过。尽管审核通过并无惊喜可言,但总归是件鼓舞人的好事,对增强高考信心多少有些帮助;而极少数没有获得审核通过的考生也不必灰心丧气,应当由此正视自己距离综评批次等“高大上”的录取机会还有差距,及早把综评报名失利看做面对现实、脚踏实地找寻适合之路的正面提示。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