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英语分数调整?七宝名师手把手带你复习!

来源: 上海中考发布

时间:2021-05-07 13:16:13

中考英语模块化复习策略

上海市七宝中学附属鑫都实验中学

傅羽平

 

2021年中考英语相较往年有较大的变化,整体分数调整为140分,听说测试10分。

卷面部分调整为7大答题,共84小题,满分140分。其中听力部分25分(4个题型不变,题目减少5题),语法填空减少5题。听说测试10分:朗读2.5分;交际应答2.5分;复述2.5分;2.5分,总计10分。

充分理解考试分值的分布,有助于考生合理分配自己的复习时间。

本期,我们针对考试的几大题型,为大家提供一些模块化复习的建议。

听力

我们首先从听力入手。听力部分在这一次新中考中有所降低,主要是为了给听说测试提供空间。但是同学们要认识到分值的降低并不意味着难度的降低,因为听力考试的基本形式不变,主要包括选出相应图片,短对话,篇章和听力填空等形式。

因此在复习阶段,学生要保证自己的听力练习,建议每周有三次完整的听力练习时间。在听力做题的过程中,要培养自己听前预测、听中边听边记笔记、听后利用第二遍播放检查答案的能力。其中预测和记笔记的能力直接影响听力做起来是否得心应手。在完成听力前,首先要通过观察题干(或者选项)来充分预测对话(篇章)的主题和考点(数字,人名,颜色,地点等)。这样在完成听力的过程中,就能够更加有针对性地听,而非“盲听”。

因此,听力虽然是一个实践性非常强的项目,需要坚持练习,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到捕捉和排查有用信息。

语法

语法选择部分在新中考分值有所下降,但这并不代表同学们可以对语法部分不重视。

在语法复习的过程中,建议大家能够按照思维导图的形式对于考点进行模块化梳理,这能够让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建立知识模块,结合之前做过的复习基础题形成清晰的概念。

以代词为例:

阅读

从分值来看,很多同学都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得阅读者得天下。在考试的分值分布来看,阅读部分在整个英语考试占比最大,分数最高。

阅读不像语法部分,更多的时候给学生的感觉就像是“力气用在了棉花上”,花了很多时间做了课外阅读,结果却发现分数还是没有显著提升。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对于阅读进行模块化分析,逐个突破,这样才能以不变应万变,解决阅读范围广,难以有效提高分数的问题。

阅读A篇

通过对于中考2020卷的分析可以看出,阅读A篇中的重点考法为细节理解题,课程标准有关阅读的要求首先是“能从各类语篇中获取事实信息”。对于这种能力的考查,主要采用的方式就是细节判断。

这类题在阅读理解题中占据半壁江山,做好这类题是拿到阅读基础分的关键。同时,弄清细节,正确获取信息,也是把握文章主旨的前提。因此,要特别重视做好这类题。

命题的选点主要是改变原文的词语,结构,或者因果倒置等。第二种主要考查的是猜测词义题,即利用上下文对某些生词、难句进行分析。这样的题目需要对于选项有深入的研究,同学们须知:猜测词义的题目,选项出现的单词或词组都是考纲内词汇,不会超纲,第一阶段积累的单词和词组在这里也能够发挥作用。

阅读B篇

旨在考查学生语法和词汇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近年来区分度愈来愈明显。考题词性分布均匀,基本为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介词和连词。难易程度与初中教材相当,词数在240-310左右。

学生必须根据上下文通过推理判断,综合分析等将答案选出,使短文前后连贯、意思通顺、结构完整合理。这一部分是学生最易失分的板块。而完形填空首句一般不设计空格,因此学生必须要认真阅读首句,因为它有概括和预示全文大意的作用,是判断文章体裁并预测全文主旨、大意的突破口,常含有解题和理解文章的有用信息。(when,where,who,what,how…)

同时注意尾句的提示呼应和总结点题的作用。做题时切勿一看到一个空格就急着选出一个答案,这样往往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由于缺乏全局观念,极易导致连续选错。完形填空不同于单个句子的选词填空,其空白处是位于一篇文章之中,因此必须纵观全文、通篇考虑。

阅读C篇

首字母填空部分的难度要高于完形填空,往往也是学生感觉比较棘手的题目。不仅要在不完整的文段间判断文章大意,还要完成填空练习,兼顾单词的词性、词形和拼写等。

考查内容接近生活,背景知识基本是中学生可以接受的范围。2020年的考试是一篇记叙文,文章主要讲Herry因对晚饭所吃的食物不满而爸妈提议以后让他自己做饭的故事。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容易让学生消除阅读障碍。解题时,同学们要注意以下两点:

1、判断词性,尤其是长句。具备分析句子成分,句子结构的能力。有语篇意识,具备联系上下文分析题目的能力。因此,在平时训练的过程中,不要仅仅通过翻译法解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判断词性,解析长难句。

2、关注细节,注重积累一词多义及熟词生义的词,并且要用词性分析的方法来判断所填单词,此外,要特别注意词形。(一旦判断出该空所填为名词,就应立即考虑名词的单复数。若为动词,就要考虑时态语态,形容词副词要注意比较级等。若在句首或是专有名词,注意首字母大写)

阅读D篇

阅读回答问题现在越来越推崇对于学生能力的考查,因此同学们要记住:从文中一味地抄答案是不可取的。

阅读回答前两题要注意提问的形式,人称的转变等考试要点。

阅读的最后一题考试形式主要有:提炼文章要点、开放式提问、续写文章内容、补充文中缺失部分等。

同学们需要在平时接触各种阅读回答问题的考法,做题时通篇阅读,提升思维品质,关注答题要点,这样才能做到事半功倍。

作文

作为一项综合技能,写作无法一蹴而就,尤其在初三繁重的课业下,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综合提高在于平日的训练和积累。写作中,若要充分表达思想,掌握足够的词汇、句型是必备的条件和前提。

对此,牛津教材八、九年级阅读材料是初中生获得语言知识的最肥沃的土壤,教材里每个单元Reading板块的文本涉及各种基本素材,有记叙文、说明文、应用文、对话、诗歌等各种体裁,呈现形式多样。

学生在练习写作的时候,要注意练习的体裁要多样化,在写作文的过程中要注意,遵循以下几个步骤:

Step 1. 审题; 

Step 2. 选材; 

Step 3. 根据题目或者材料列提纲; 

Step 4. 加强文章的逻辑性; 

Step 5. 观点和理由匹配; 

Step 6. 选择适当的语气; 

Step 7. 充实文章的内容; 

Step 8. 增强句式的变化。

听说部分

听说测试是中考新加入的考试部分,同学们在朗读单词时要特别注意单词中的音节、重音、失爆等现象,词组中的连读,句子中的语调等。

在快速应答的过程中,要认真听清听懂问题,不要仓促回答;复述文章的过程中,要注意在听录音的过程中记录有效信息,并适当地对文章的内容进行梳理,复述时采用总分的结构,要点做到清晰明确。

口头作文力争避免语法错误,在表达的时候切忌想到哪里说到哪里,而是要根据自己打的草稿,有组织有条理地说出自己的文章内容。

通过对于各个做题板块的深入理解和分析,掌握各个部分的模块知识和通用办法,定能在第二学期的复习冲刺阶段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