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谈谈综合评价方式招生

来源: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4-25 09:52:04

考生和家长最近经常看到“综合评价方式招生”类似字样,对高考政策不熟悉者往往搞不清楚究竟有哪些高校在哪些批次开展这种方式招生。由于各校启动招生宣传时间不一,也有不少考生和家长担心自己错过了什么机会、遗漏了什么重点,希望能够对此有一个全面了解。

综合评价方式招生是高考招生中的一种形式,目前全国仅有少量高校经教育部批准名列这一招生队伍。相对纯依据高考成绩进行投档录取的招生方式来说,综合评价方式招生更加符合新高考改革理念,做到了“既看分也看人”。不过,凡事均有两面性。纯依据高考成绩进行投档录取,由考生考的成绩说了算,高低比较一目了然,一般不会引发争议,分数低的考生“输得心服口服”。综合评价方式招生除了要考量考生的高考成绩因素外,还要注重以学校测试为主要表现形式的综合因素,最后根据高校公布的折算办法将入围考生重新排序并择优录取。尽管高校校测采取了各种手段确保公平,但由于各校做法不一、考察重点不一,难免有人会对其公信力心存疑虑。因此,教育部门对综合评价方式招生一直持审慎推进态度,教育部要经过严密审核、反复确认相关高校具有综合评价招生把控能力之后才予批准,目前全国得以采取这一方式开展招生的高校屈指可数。

强基计划本质上属于综合评价方式招生。36所强基计划招生院校几乎是社会一致公认的“中国最强大学群”,其管理能力毋庸置疑。即便如此,教育部对强基计划的招生环节仍进行了严密设置。学校在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中向考生事先明确选拔程序、校测方式和成绩折算办法;入围考生按约定方式参加学校校测,学校参考本人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并据校测表现给每位考生赋予校测成绩。为防止校测排序过大影响高考成绩排序,教育部规定最后作为录取依据的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比85%、校测成绩占比15%,这既保证了高校得以选拔合适人才,也降低了“全然翻盘”的发生概率。在这一设计中,不太会发生高分考生因现场表现偶然失误而被“误判出局”的情况,有效确保了招考双方的最大权益。

在上海招生中,除了强基计划,采用综合评价方式招生的主要有11校参与的综合评价批次和本科提前批次中的若干高校。这两组概念容易混淆,时至今日仍有少数不明政策的考生和家长将其混为一谈。在招生形式与要求上,两个批次的综合评价方式招生与强基计划基本相似,本质上都是“既看分也看人”。不过具体规定有所差异,特别是在校测时段、折分架构等细节安排上完全不同。

综合评价批次目前专属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医学院也在这一批次开展招生。校测安排在填报志愿之后开展。综合评价批次前些年按“631”模式折分录取,这两年也按教育部统一规定以“高考成绩占85%、校测成绩占15%”开展招生。由于平行志愿必然导致投档成绩扁平化,大部分高校的投档考生高考成绩相差无几,因此经过校测之后,每年都有“踏线”入围的最低分考生凭借卓越的校测表现逆袭成功。

本科提前批次中大部分院校按照高考成绩高低完成投档录取,即使设定前置审查、测试条件的公安类、军事类院校也不外如此。少量经教育部批准的院校在这一批次采用综合评价方式对沪招生,往年此类院校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昆山杜克大学和上海本地的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2021年华南理工大学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也已宣布在沪开展综合评价方式招生。本科提前批综合评价方式招生院校的校测环节通常安排在高考之后启动、出分之前完成。部分院校采用“631”模式,即综合成绩中高考成绩占60%、校测成绩占30%、学业成绩占10%。也有采用其他占比的,如北京外国语大学设定综合成绩由高考成绩占70%、校测成绩占30%构成;昆山杜克大学设定综合成绩由高考成绩占50%、校测成绩占40%、学业成绩占10%构成。上海科技大学和上海纽约大学的录取办法则另辟蹊径,上海科技大学将校测成绩(即“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分为ABC三档,分别赋分20分、15分和10分)与考生高考成绩相加,并与没有“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的报考考生高考成绩共同排序,择优录取;上海纽约大学则直接给予参加“校园开放日”的表现优秀考生预录取或待录取资格。

根据上海高考政策规定,凡是采用综合评价方式招生的院校,投档考生的高考成绩最低必须达到特殊类型控制线(往年500分出头),没有达到该线的考生即使校测表现再优秀也没有投档录取机会。此外,一些院校认可考生高考成绩中的政策性加分,一些院校则只认“裸分”,具体如何,需要考生认真研究拟报院校招生简章中的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张治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