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中考进行中,这些温馨提示请说给孩子听!

来源: 上海中考发布

时间:2021-04-13 10:21:19

   

         有不少考生已经经过了一两天的体育考试,还有更多的考生正在积极的备考之中,下面这些话,我们想说给即将体考的你们听——

  谈及中考,不可能有人不紧张。

  一生只有一次的体育中考,无论你选的是什么项目,无论你练习了多久,都只以那一天那一刻那一秒,论输赢、定成败。

  考前

  当你来到陌生的考试场地,跟着班级的队伍走进场馆内,听到老师喊出你的名字,哪怕身边站着比肩谈笑的同学,仍然会不自觉的紧张,心跳如鼓,只能不停说话来分散注意力。

  这样焦虑的情绪在考前排队时尤为明显,有的人一紧张就想上厕所,甚者还会头晕、胃疼。

  当你听到他们口中一句句“怎么办啊”“好紧张啊”“我不行啊”,又是否会被他们的负面情绪所影响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刚到陌生环境下的猫咪,它全身肌肉紧绷,这种状态其实很消耗精力,当你忧虑新环境和接下来的考试时,你在无形中已经消耗了自己的“战斗力”。

  所以千万不要沉浸在这种假想的情绪里,你还有很有事要做!

  检查自己的衣服、鞋带是否扣好、系紧,寻找班级同学一起进行运动前的热身,让身体保持在最佳状态。

  热身完毕后喝一口水,然后可以闭上眼睛,让自己的感官短暂远离身边激烈的考试环境,感受风拂过脸颊的那一抹温柔,深呼吸一分钟,随后就可以从容自信地走上考场啦!

  考中

  考试中最容易受到心态影响的项目莫过于各项球类考核了。

  以篮球为例,在正式开考前会有一次试投的机会,投进了自然士气大涨,反之则难免会影响到自身心态。

  更重要的是在考试过程中,当你第一次失败时,还有第二次投篮的机会,可秒表里的时间仍在滴滴答答地向前走,倘若第二次再失败则必须在总成绩上加秒,如此下来,心理压力层层累加,最后一个都没有投进的人比比皆是。

  再谈谈笔者亲身经历过的排球考试,你永远不知道轮到你手里的排球是元气满满的还是萎靡不振的,不同的排球手感也不同,习惯垫硬球的人遇上软球肯定会手足无措,反之亦然。

  除此以外,还要注意不要被他人所影响。

  考试时很有可能遇到几人一同开始垫球,一组之中万一遇到排球乱飞的状况,一定要注意稳住自己的心态,只专注于手上的球。

  同理,在进行其他球类考试时,无论前一位同学表现是好是坏,都不要太过在意。

  考后

  今年由于政策改革,比起往年一天全部考完,根据所选项目不同,每人最多需考3天。

  所以每一个项目、每一天考完之后的心态调整也显得尤为重要。

  你的同学可能轻轻松松拿了满分,也可能状态不好马失前蹄。如果说让大家不要和同学分享自己的成绩和考试体验,那几乎是不可能的。

  所以无论他人成绩如何,一定要保持自己的心态平稳,哪怕有一两个项目没有达到预期,也不用太慌张,后来居上者不知凡几。

  当然,体考结束后的心理调整亦不可忽视。

  “中考体育没考好,虽然成绩不算差,但就是没信心,觉得人生完了,怎么办?”

  诸如此类的提问在网上并不少见,其实“一分一操场”这般言论无形间为学生增添了不少压力,因此大部分想考入重点高中的同学都将自己的体育中考目标定在“满分”。

  似乎在体考上落下的2、3分,文化课中很难追上。如此一来,一旦没有达到满分,就会对自己大失所望,哪怕本身文化课成绩优异,也会对自身能力产生怀疑,不但没有化压力为动力,反而徒增内心焦虑。

  但体育并不是中考的全部,有的人生来天赋点就点在了学习上,也有的人学习体育皆在中游,故而满分与否不应该成为一种执念。笔者中考时身边就有不少体考成绩一般,最后文化课奋起直追,考入四大之友。

  不要钻进那几分的牛角尖中,换个思路想一想。

  不就是几个选择题的分数么,加油扳回来,只要文化课考得好,体育只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垫脚石罢了!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