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考心语┃ 上海高校“全家福”

来源: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4-02 15:55:28

对于即将开始构划高考志愿的2021届考生来说,面对纷至沓来的各种信息,首先需要大致了解招生院校的总体概况,并且认清其中的“真李逵”和“假李鬼”。教育部每年夏天都会向社会发布除港澳台地区的全国“正牌”高校名单,能在高考中开展招生的院校一定名列其中。目前,2021年名单尚未公布,2020年信息显示当时全国共有3005所高校,其中普通高考考生关心的普通高校有2740所,另外265所是非普通高考招生体系的成人高校。2740所普通高校中,属于本科办学层次的有1258所,属于专科办学层次的有1482所,部分本科院校根据办学需要同时开展专科招生。

2740所普通高校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区,办学地点在上海的有63所,其中本科院校40所,专科院校23所。不过,需要提示考生和家长的是,列在63校名单中的上海欧华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中华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前些年确实正常开展过普通高考招生,但近年来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停招,因此现在的招生专业目录中无法看到他们的踪影。此外,军事院校未统计包含在上述高校中,办学地点在上海的海军军医大学(即原第二军医大学)也开展针对普通高考的本科招生。如果没有临时新增或退招院校,2021届考生可填志愿的上海高校“全家福”将包括41所本科院校和20所专科院校。

考生和家长们经常听说“部属高校”“市属高校”这样的概念,其划分标准是看高校的主管部门,属于教育部主管的被称为“部属高校”,属于上海市主管的被称为“市属高校”。实际上,按照主管部门划分,前述上海高校中还有一类属于上海市教委主管,可称之为“委属高校”。海军军医大学除外,60所开展招生的上海高校中,属于“部属高校”的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8所教育部主管的在沪高校。此外,由海关总署主管的上海海关学院和由交通运输部主管的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也被列入“部属高校”范畴。剩下50校中,无论本专科,凡属公办性质的都被列为“市属高校”;凡属民办院校、独立学院或者中外合作办学性质的都被定义为“委属高校”。三者总体上有差异,但不能简单武断地认为“部属高校”一定优于“市属高校”,“市属高校”一定优于“委属高校”,招生实践中的反向证明案例比比皆是。

尽管对于一名具体考生来说,因其将来参考本人确定的高考成绩与位序填报志愿,只需重点关注某一段或某一类高校,无需了解“全家福”里每一位成员,但“沪考心语”面向不同成绩的每一位考生,故仍对总体状况做简单介绍。41所上海本科招生院校,除了上段文字提及校名的10校外,剩下31所中有25所在春考中开展招生,笔者曾将他们梳理为一个很好记忆的顺口溜:“上理上戏上师大,上政上商和上大,海洋海事工程大,电力电机二工大,华政外贸中医大,立信健康应技大,杉达贤达和立达,建桥中侨兴天华”,25校的校名在顺口溜中一目了然。除此之外,还有6所本科院校,分别是仅在本科提前批开展招生的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和上海公安学院,以及相对更加注重艺体专业人才培养的上海音乐学院、上海体育学院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专科层次的沪上20校,分为公办、民办两大类,其中公办11所、民办9所。笔者在之前的“沪考心语”中也曾用过两句顺口溜分别加以概括提示,第一句叫“工农交建、海科民电”,概括了除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之外的9所公办专科院校(“建”指两校);第二句叫“商海光影、震邦思远”,概括了9所民办专科院校(“商”指两校)(详细释义参见《值得重视的专科自招》一文)。

各校参与招生的批次有多有寡,在不同批次中的录取分数有高有低,在考生和家长心目中的影响与印象也有深有浅。考生和家长在酝酿志愿之初,不宜忽视任何一所自身能力可及的院校与其专业,关注这些上海本地院校的同时还应放眼全国,在反复比较相近层次、类别的院校专业后逐渐缩小目标圈、明确志愿对象。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