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考背景下,除了名额分配还有何升学渠道?今年上海增设5个中本贯通专业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李蕾

时间:2021-03-31 10:15:17

  3月30日,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经学校申报、专家评议及市教委核定,2021年增设5个中职—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相关高等学校在招生中须安排中等职业学校(含中专、职校和技校)毕业生招生计划。

  所谓“中本贯通”,是指中职教育与应用本科教育的贯通,中职生经相应的转段考试可进入本科阶段学习。近年来,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广受关注,考生报考踊跃。从历年录取结果看,报考考生总体成绩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尤其是中本贯通不乏高分考生。自2019年起,在已有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培养模式下,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新增“五年一贯制”试点招生,参加招生的2所学校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招生专业6个,在此基础上2020年又增加了8个专业,吸引了不少考生报考。

  新增哪五个专业

  2021年,增设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与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数字媒体艺术等5个中职—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专业。具体见下表:

  这次为何增设这五个中本贯通专业?上海市教委职教处相关负责人解释,中本贯通的专业设置主要遵循三个原则:适合长周期的技术技能训练、市场紧缺及需求量大、复合型技能要求高。具体专业的设置需要多维度考虑,要符合上海的产业结构升级和紧缺人才需求,比如机械设计制造,人工智能、信息安全、数字媒体、环境设计等专业方向就是上海目前产业需求较大的专业。不少专业需要复合型技能人才,比如环境设计人才,既要环境方面知识的积累,又要设计、美术方面知识的积累;机械制造自动化人才,既需要数控、模具方面的知识,又要熟悉人工智能及计算机方面的知识。加上今年增设的5个新专业,上海目前一共开设了65个中本贯通专业,今年6月,2014年首批中本贯通3个专业点将会有毕业生。“从目前来看,毕业生质量不错,不少企业都抢着来要人。”

  未来强化贯通培养质量

  未来,上海在中本贯通专业上将如何着力?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2019年《上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未来将进一步优化贯通培养体系,强化贯通培养质量。

  其实,上海还将通过中高职贯通、中本贯通、高本贯通、五年一贯制等不同模式的长周期、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整体提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水平线。“这些通道都是为了打通技术技能人才学历通道,疏通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 

  近年来,上海一直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上海产业能级与支撑力。

  一方面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学位硕士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另一方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上海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和推动五大新城建设为契机,推动产教融合、产城融合,培育一批上海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若干校企共同投入、辐射区域和学校、服务学生培养和职工培训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同时还积极推动校企协同育人,校企合作建设100个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打造10个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开发若干本校企双元开发的教材。

  “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它的上升通道不能是‘断头路’,未来还将推动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方向发展,给技术技能人才一个专业而完整的上升通道。”


  附:

图片来源:上海教育、上海职教在线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