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考校测如何进行?上海春考25所招生院校校测将于3月13、14日举行,兴趣是最好的考前准备

来源:文汇网

作者:储舒婷

时间:2021-03-03 10:19:08

  绘本阅读分析、寻找一个“好鼻子”、活学活用高中物理概念、流畅的英语口语表达……这些要求都来自今年25所招生院校陆续发布的自主测试方案。各招生院校自主测试将于3月13、14日举行。无论是新增、还是多年在列的专业,各高校和专业的自主测试方案都极具特色。

  面对这些测试,考生是否需要提前准备?记者采访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他们表示,在仔细了解所报院校具体专业要求和内容的基础上,对考生来说兴趣就是最好的考前准备。在校测这个双向选择的环节,这些特色分明的测试是为了让真正合适而非分数合适的学生进入喜欢的专业。

  技能测试并不“超纲”,校测更关注考生真实兴趣和日常积累

  目前,各院校已公布了不同专业的一些特定考察内容。对于刚刚结束高中学习、毫无社会经验的考生来说,这些技能部分是否“超纲”呢?其实,比起掌握了多少专业能力、能否熟练完成考题,考官更关注的是考生在面试中展现的真实兴趣和日常积累。

  如何给学前儿童讲读绘本?上海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在面试的个别面谈环节中,新增了考查内容“抽取绘本一本,朗读故事并谈谈自己的理解和感想”。上师大招办主任李钊辉表示,“考生在面试过程中的仪态、表达能力、专业认同、职业认知和普通话水平,都能反应他是否具备和儿童接触的亲和力,以及能否用语言向幼儿有效表达等。”他告诉记者。虽然考生在才艺展示环节有清唱、演奏乐器、表演舞蹈、完成简笔画等自选内容,但是“与艺术类考试不同,我们主要观察考生的精神面貌、审美情趣等,这对于学前教师来说,是文化课考试中难以体现但非常重要的素质。”

  还有一些专业对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天赋,有相对特殊的要求。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的“闻香辨香”测试,在满分150分的校测中占120分,四个考官将分别在现场实验中考察学生对日常生活中常见气味的分辨能力、嗅觉的灵敏度、对香气和气味的嗅辨记忆能力、香气和气味进行合理描述的能力。“寻找一个‘好鼻子’一向是该专业的特点,能够从香水、香皂、花露水等气味中分辨成分,既是天赋也是兴趣。”该校招办主任徐卫萍表示,该校另一个建筑专业要求考生现场画静物素描,即具备一定的美术基础。

  春考学生专业“适配度”高,推动学校投放更多优势专业和资源

  实施春招以来,不少院校经多年跟踪调查发现,春考学生较之秋考学生,对所学专业有更清晰的认知和更强烈的学习兴趣,而且无论是学业水平,还是就业满意度方面,都表现出色。春考的学生和专业“适配度”正不断提高,也正因此,不少学校更愿意在春考投放优势专业和资源。

  今年,上海政法学院首次面向春招的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创新班),计划招收一个40人的班级,与往年该专业在上海市秋招仅招收8人相比,足足扩大了5倍。该校招办主任张军告诉记者,“创新班”其实是2013年以来秋招法学(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试点班)的2.0版,也是学校最好的专业之一,在上海和全国每年招生的录取分数线都居高位。今年再增加一个春招班,是为了适应国家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

  上海电力大学今年把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加入了春招。“和其他学校不同,我们的光电专业不仅是传统信息类方向,还对接信息电力、数字电力、智能电力的相关信息技术,突出在电力行业中的应用,具有鲜明的电力特色,所以学生毕业后的选择面也更宽广。”该校学生处副处长余静说,“历年来春招学生的综合能力较突出,他们在校期间的表现和就业情况都很不错。因此,学校今年选择将特色专业投放在春考,希望给优秀考生更多的机会报考。”

  考察方式灵活多变,建议考生展示自己的真实兴趣

  各院校校测的考察范围广、方式灵活,对很多习惯于应试“套路”的考生来说似乎无从准备。多名招办负责人建议,考生参加面试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流畅地展示自己的真实兴趣。

  备考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专业这样的特色专业,“如果考生平时真的对香味感兴趣,那么在面试的问答环节中只要大胆、放松地展示出来即可,不会感觉难。”徐卫萍建议,报考该专业的学生务必考前注意身体健康,不要感冒,以免影响面试闻香的发挥。

  “面试题型来源于日常生活,以及基础的物理、计算机、信息技术等知识,考生展现的分析、思考过程和对理论概念的活学活用是考察的侧重点。”余静表示,往年有学生面试表现紧张以至于回答问题时磕磕绊绊,像英语专业的听力和口语测试,考生不妨在考前“磨耳朵”、保持一定熟练度,把自己的最佳状态展现在考官面前。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