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校自招启动 考生如何求得自招最优解?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书记支招

来源: 上海中考发布

时间:2021-02-24 16:35:52

新年过后,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七宝中学等多所高中开启了2021年自主招生的网上报名通道,率先拉开了今年各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的序幕。

不少有意愿通过自主招生(含推荐生和自荐生)进入高中学习的本市应届初三毕业生,正翘首以盼,正在梳理手中的“硬货”,填入心仪学校的招生系统进行信息登录。什么样的同学适合参加自招?在报名自招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报名之后,还需要做哪些准备?记者专访了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书记兼副校长虞晓贞,请她为大家答疑解惑。

虞书记告诉记者,具备中招录取资格的同学都可以申请参加自招。自招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一种招生方式,也是高中学校办学特色的具体体现,有意愿参加自招的同学可以仔细研读各高中学校的自招章程,向合适的学校提交申请,并争取接受评估,以达成心愿。

对于3月的报名安排,虞书记介绍,本市各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般会在3月中旬发布中招工作日常,同学可以关注自己的目标高中,按照自招工作日程表,通过目标高中的官网和官方微信了解报名工作安排。按照2020年的情形,3月下旬,各高中会组织线上或线下开放日活动;5月中旬,参加提前批招生的同学在中招网报名填报志愿,之后各高中会组织校测;大约在6月上旬,高中会公布预录取名单,最后根据中考分数线完成预录取。

各校的自招方案和要求各有不同,以上海市浦东复旦附中分校为例,该校要求参加自招的同学有优秀的综合素质,有为国家为民族勤奋学习、担当未来报国重任的人生理想。浦东复旦附中分校实施全员、全课程、全学段分层走班教学的体制,学校安排有大量的选修课以及每学期3-7天的外出社会实践活动,需要家长和学生认同和接受学校的育人理念,因此学校会特别要求报名参加自招的学生和家长分别手写一份500字以内的成长经历和家庭教育培养理念。

想参加自招的同学们应该做哪些准备呢?

虞书记建议同学们:首先要了解目标高中的办学特色,课程内容和培养方案,对照自己的学习成长经历,找到契合点。其次,不要一味追求高目标。除了“四校八大”,目前上海还有十几所特色高中,各具办学优势和特色,建议同学们也可以多加留意。第三,自招中,如果希望被录取的几率大一些,最好和初中的升学指导老师多交流,根据自己所在初中往年的预录取情况,评估自己的大致水平,再对应的区内外高中里多选择几所报名,等候预选机会。最后,建议同学们把参加自招作为自我锻炼、提升能力的过程,不要刻意把是否入围或预录取视作必然目标,这样才能放平心态,毕竟最后还有一半多的提前批学校招生名额在零志愿和一志愿中。

现在社会上有不少培训班,号称能够针对性地进行“自招培训”。对此,虞书记提醒:其实,各所高中的自招测试都是自行命题的,不会有哪个培训班可以囊括全市六七十所有自招资质学校的评估标准。所以,一旦报了名后,同学们需要做的就是继续跟随初中进度学习,课余时间多阅读,包括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内容,关心时政,等待厚积薄发的机会。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