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1年春季高考成绩公布答记者问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时间:2021-01-26 16:08:52


图片来源:CFP


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成绩公布。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春考及下阶段的春季招生工作接受了《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记者的采访。

问:请介绍下今年春考的整体情况?

答:今年春考有4.6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同时段还进行了统一高考外语科目考试(1月)和高中学业水平语、数、外合格性考试。在考区、考点和考生的积极配合下,确保了疫情防控要求和防寒保暖工作落实到位,考试安全、平稳、顺利。

问:如何评价今年春考各科目试卷?

答:在每门科目考试结束后,我们邀请来自区教育学院、高校以及高中的学科专家和教师,第一时间对各科目试卷进行评析并发布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上;各命题专家就各科目试卷出题思路进行评析(点击查看《命题专家谈2021年外语一考、春考出题思路》)。

从各方的反馈来看,今年春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导向,注重考查学科素养,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创新思维,对中学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作用。各科目试卷结构稳定,成绩分布呈现出良好的区分度。

考生可参考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成绩分布表中的“累计人数”信息和2019年、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各校招生专业自主测试资格线汇总中的“资格线对应位次”信息,进行春季招生志愿填报酝酿。

问:春考成绩公布后,想要参加春季招生的考生应该做什么?

答:考生的春考成绩总分(含政策性加分)必须达到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最低成绩控制线,其中应届高三考生还须取得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信息科技7门科目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合格成绩,才具备填报春季招生志愿的资格。

春季招生志愿填报安排在2021年3月1日9:00至2日16:00在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上进行。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借助假期时间,通过各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点击查看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各招生院校春季考试招生章程),规划自己想要填报的院校及专业,特别要注意一些招生专业会设置男女比例、身体条件等要求,要确保自己符合条件才能填报。各招生院校还会在招生章程中注明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使用办法,考生也应提前查阅知晓。

问:请介绍下今年春季招生院校的情况?

答:今年有25所本市试点院校参加春季招生,73个招生专业均为各校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招生计划共计2526个。

作为首次参加春季招生的院校,上海立达学院设置“国际商务”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个专业,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大学设置“汽车服务工程”、“数字媒体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3个专业;另有上海戏剧学院新增“艺术管理”专业,上海海洋大学新增“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上海电力大学新增“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上海电机学院新增“智能制造类”专业,上海健康医学院新增“药学”专业。

此外,6个在2020年有招生计划的专业在今年没有安排招生,分别是上海杉达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上海电力大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上海电机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汽车类”专业,上海建桥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问:春季招生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答:具有春季招生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最多可以填报2个专业志愿。这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院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2所院校的各1个专业。

问:今年春季招生院校自主测试如何安排?

答:今年春季招生仍采用“统一文化考试+院校自主测试”的招生方式。待志愿填报结束后,各招生院校会根据填报志愿考生成绩及公布的招生计划按相应比例划定自主测试资格线。

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各院校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时必须遵守以下原则:即公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3月4日,各招生院校公布各招生专业的自主测试资格线及测试安排,考生可以通过报考院校的网站查阅,并根据院校的安排参加自主测试。

需要说明的是,考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工作的第一要务,若因疫情等因素对招生录取工作有调整,我们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公告。请考生密切关注“上海招考热线”网站信息。

问: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的考生,如果没有参加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如何计算?

答: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参加春季招生志愿填报并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的考生,如果没有参加院校自主测试,其自主测试成绩按零分计入总分,并参与院校后续录取排序。所以要特别提醒考生,务必谨慎填报春季招生志愿。

问:考生如果被春季招生院校预录取了,是否还能参加后续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

答:不能。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预录取考生(含列入候补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无论是否与院校确认录取,一律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44号)规定的其他考试(包括2021年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秋季统一高考和高职扩招等)。

问:考生可以从哪些渠道了解春季招生相关信息?

答:考生可以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以及各春季招生院校的官网上了解春季招生志愿填报政策、院校招生章程等信息。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以下资料:

1.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试点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54号)

2.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关于印发《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实施办法》的通知(沪教考院高招〔2020〕34号)

3.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

4.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专业计划一览表

5.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成绩分布表

6.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成绩分布表

7.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各校招生专业自主测试资格线汇总

8. 201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各校招生专业自主测试资格线汇总

此外,我们还将在2月27日组织各春季招生院校通过“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和东方网(www.eastday.com)接受考生网上咨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