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考统一文化测试结束,后续节点、注意事项,一文Get!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时间:2021-01-12 10:05:31

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上海卷)外语科目考试(1月)、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统一文化考试于1月11日顺利结束。
But!请大家先平复一下激动的心情,春考统一文化考试结束后,还有这些必须要关注的事——

       一、把握招考时间节点

       查成绩

       1月26日,市教育考试院将公布考生语文、数学、外语考试成绩,同时公布2021年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如对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有疑问,可于1月27日9:00-16:00期间,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点击“考试报名”申请“成绩复核”,1月28日12:00起可再次登录该网站查看复核结果。

       填志愿

       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本市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可于3月1日9:00-2日16:00期间,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每名具有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可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学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学校的各1个专业。

       校测

       院校自主测试将于3月13日至14日进行,测试内容各校都已在招生章程中公布,考生可查阅详情。为帮助考生更加直观了解各院校的测试内容,高招君整理了以下表格,可以点击图片保存收藏哦!

       院校自主测试相关内容


       考生获得院校自主测试资格后,若缺考院校自主测试(包括未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并缺考、选择院校自主测试时间和地点后缺考等情况),其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均按零分计入春考总分,并参与院校后续录取排序。

       温馨提示:各试点院校将按照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和院校自主测试成绩,并参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对于没有综合素质纪实报告的考生,大多数院校都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供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相关证明材料,如上海电力大学要求3月10日前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招办邮箱。

       请无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考生注意各校提交相关信息材料的截止时间,以免影响最终的校测成绩。

       二、解读招生简章,助你上岸

       25所高校,2526个招生计划。如何选择心仪的高校?关注以下内容,为你拨开迷雾。

       了解学校整体办学情况

       按照要求,高校制订的招生章程须明确院校全称,就读校址(涉及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办学类型(如普通高等学校、公办或民办高等学校、独立学院等),收费标准(包括学费标准与住宿费标准)等整体办学情况。这些信息需考生和家长认真阅读。

       高校的校区(分校)往往是考生容易忽略的。不少高校都有多个校区,考生及家长在了解院校办学基本情况时,一定要清楚学校是否有多个校区、多个办学点,被录取后将在哪个校区(分校)就读,如上海杉达学院春招专业中,酒店管理(高级管家方向)、翻译(日语翻译方向)专业录取新生一、二年级在嘉善校区(浙江省嘉善县人民大道505号)就读,其他学年在金海校区(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海路2727号)就读。其他专业录取新生一年级在嘉善校区就读,其他学年在金海校区就读。

       留意专业报考限制

       春考招生的专业均为学校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或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除语言类专业外,各院校对考生的外语考试语种大多不限,入学后教学外语语种多为英语,部分院校对小语种有特定要求。如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在春季考试招生章程中明确入学外语考试语种不限,入学后西班牙语专业教学语种为西班牙语和英语,法语专业教学语种为法语和英语,其他专业教学语种为英语。

       同时,体检结论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和依据之一,高校在制订招生章程时,会注明招生专业的相关报考限制,体检结论不符合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时将受到限制。如上海中医药大学在春招章程中要求,色盲色弱者均不能报考学校的春季招生专业。

       此外,一些院校对男女比例还有要求,因学习与就业需要,部分院校专业会对身高与性别等提出特殊要求。对这些特殊要求,考生应予重视,不满足条件的院校专业不填报。

       院校招考信息及限制


       注意录取调档规定

       近期,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考试招生符合政策性照顾加分资格考生名单,考生可登录“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查看。

       各招生院校根据已公布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其中公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不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末位同分考生排序规则为:第1位序,比较语文加数学两门合计成绩高低,高者优先;第2位序,比较语文或数学中单科成绩高低,即不分科目直接取语文、数学最高分值比较,分值高者优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春季考试招生预录取考生(含列入候补录取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0〕44号)规定的其他考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