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春考作文快评|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黄荣华:做好自己,也要思考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许沁

时间:2021-01-11 10:13:41

       1月9日,2021新年“第一考”——上海市春季高考举行。首场语文科目考试于今天上午9:00开考。

       2021年上海春考语文作文题是:有人说,你怎么做,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有人觉得不尽如此。你怎么看?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认识和思考。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首场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复旦附中语文教研组长、上海市语文特级教师黄荣华,请他对今年的春考语文作文题目进行了点评。

       “相比较前两年春考题,这是一道平实的作文题,但更具有引导意义。”黄荣华认为有三大引导意义:一、人应当如何做好自己?这是教育非常重要的命题。顺此往下说,有许多的话可讲,空间很大。二、做好自己,也要思考:做好自己是不是只是自己一人孤军奋战?不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世界,构成极为复杂的关系。因此,顺着这一点往下说,也有很大空间。引导同学认识、理解并处理好自我奋斗与社会的关系,也是教育极重要的一环。三、有话好好说。这道题朴实,简洁,大家都看得明白,又有思考空间,还承续了上海多年来的高考作文命题品质——辩证,更重要的是引导同学思考既切己又宏大的生命命题。这正是我们语文教育应当去追求的一种境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