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了!2021年高考全景画像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刘玉祥

时间:2021-01-05 16:14:50


CFP


新年日历已掀开扉页,一定意义上意味着2021届高考生的十二年寒窗苦读跑到了最后冲刺阶段。众所周知,上海高考形式丰富,为不同定位的考生提供了多种考试、升学机会。尽管一名考生不可能参加所有类型的考试与升学,但仍应耐心对高考全貌进行准确了解,不能错失本属于自己的任何良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性,2021年各种考试、升学的时间安排和实施要求不排除会发生类似2020年的异动可能,但具体内容基本不会变化。如果没有疫情影响,2021年上海高考的总体节奏应当如下。

1月上旬,春季高考将当仁不让成为2021年第一考。全市数万名准备已久的考生要奔赴考场,小三门成绩不理想者多半会更加重视这场考试。1月下旬春考成绩揭晓,渴望春招录取的考生需要用心研究春招政策,应当在寒假中和父母一起投入精力做好志愿设计。不过,由于计划不多,春招成功的美好愿望未必能够实现,因此即使感觉有把握也不能放松后续备考。等到3月初,考虑清楚的考生要填春招志愿,入围校测者不能放弃,一旦录取则宣告高考之路提前走到终点。

春考校测与春招录取进行之时,专科自主招生就要悄然拉开帷幕。自我评估将来6科总分难以达到400来分的非艺体生需要高度重视专科自主招生。倘若有录取愿望,复习准备越早启动越好,寒假里就应进行针对性酝酿与备考。专科自主招生的考试要求不同于普通高考,建议相关考生尽早登录心仪高校招生网站了解详情。

体育类统考或许会安排在4月份的某个周末。这是一个小众考试,参与考生预计在千人左右。和已经在2020年12月完成艺术类统考的考生一样,必须看到秋季高考中大部分艺体类计划采取平行志愿招生模式,专业成绩固然重要,文化成绩也不可忽视,有科目“跛足”上不到理想大学。专业水准比较高的体育生应当关注差不多同一时段举行的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考试,项目对口、符合资格者当下就要留心报名。高水平运动员考生更需提早重视相关院校的专业校考,充分准备也许就会改写人生。

跨入5月,选择参加秋季高考的考生先要参加学业水平等级考,成绩理想有助于增强语、数、外科目的考试信心。等级考难度系数低于语、数、外科目,备考重心要放在防止低级错误上。高二时候的选考结果已成定局,无论好坏都不要影响高三等级考心情。

5月中旬还要举行三校生高考,未被此前考试录取的应届三校生都有报考资格,但是只能在三校生高考和秋季高考中二选一。三校生高考既有本科录取机会,也有专科录取机会,相对充裕的计划和相对较低的难度体现了这一考试具有较高“性价比”。文化学习中等者不妨多多关注三校生高考,一切顺利的话,在秋季高考开考之前就能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高考全景的最重要考试在6月7、8、9日三天开考,考试结果预计在6月23日左右公布。之后进入秋季高考招生阶段,正常录取秩序依次是: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批次、零志愿批次、本科提前批次和本科艺体类批次、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批次、特殊类型招生批次、本科普通批次、专科提前批次和专科艺体类批次、专科普通批次。从以往要求看,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需要在秋季高考之前就预先报名,没有报名或者报名没有通过者则无录取机会。考生要在6月底填报除强基计划之外的本科志愿、8月初填报专科志愿,所有批次招生都按考生志愿依次投档与录取,志愿填报是否得当是决定录取结果能否满意的根本因素。

向往海外留学的考生可以关注计划外招生性质的“2+2”“3+1”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过需要明白凡是没有通过填报高考志愿而获的升学机会并不能拥有国内就读大学的毕业文凭,同时也须了解可能获得的海外学历学位能否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香港地区、澳门地区的高校自费生招生是另一条接受国际化教育的通道,同样不需要通过填报高考志愿而实现升学,感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可以自行到相关学校招生网站了解。

过去两年,“守底”的高考项目是10月的高职扩招,没有被此前任何考试招生录取的高考生可以因此登上最后一条专科升学航船。2021年情况如何,需要等待政策明确。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