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刻舟求剑”不可取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蔚

时间:2020-07-29 16:43:06


CFP


明天起三天,上海考生将填报高考本科志愿。在酝酿志愿的这些日子里,不少考生家庭产生了各种各样的纠结、矛盾乃至焦虑。考试指导专家表示,按“分”索骥、定位不准、不重实际都不可取,填志愿既要合乎自己的高考成绩,也要着眼于自己的特长发展。

(一)表达清楚专业志向

上海政法学院招办负责人张军说,填报志愿肯定要看自己的成绩和位次,参考往年各校、各专业的录取分数,但也不必分分计较。有的考生按前几年各校投档分数线“刻舟求剑”,却忽略了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和发展潜力。例如,去年上海政法学院的专业组(1)投档分数是513分、专业组(2)是498分,且都为法学专业,但有同学填了专业组(1)后生怕不录取,紧接着又填了分数线低二三分的其他院校其他专业,从志愿表上根本看不出专业志向到底是什么。而一个没有专业志向、对读什么专业都无所谓的学生,往往是很难学有所成的。

(二)准确定位避免脱档

每年填报志愿时,总有考生担心脱档,也就是辛辛苦苦填了很多志愿,结果一个也不能成功投档。“分析脱档原因,大多是考生心比天高,脱离现实。避免脱档的良方是准确定位,合理填报。”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刘玉祥说,在综合评价批次,如果顺利投档那就好好发挥,争取经过校测最终成为前三分之二的成功者;如果脱档也属正常结果,并不影响后面其他批次录取机会。在本科提前批次,由于执行顺序志愿,有些专业在录取时或多或少存在“大小年”现象,脱不脱档除了自己的选择,还取决于有多少高分考生参与竞争。无论多少考分,无论怎么填报,确保最后一个志愿发挥“托底”作用,就能避免脱档。

(三)用好科目组优势

还有一个令不少考生纠结的问题,是在拼总分的录取模式下如何保持自己选考科目组的优势。刘玉祥说,通览教育部新版科目要求,92个本科专业类中,超过20%有必考物理的要求,超过40%有必考物理或某科,不限定考生选考科目的仅30%。面对上千个院校专业组,无论考生选考哪三科都有充足的志愿可供选择,但不同选科最终被成功录取的难度还是有差别的。以选考物理为例,考生在志愿选择中几乎没有障碍,至少有超过95%的专业组可以挑选。但是,高考毕竟是按总分录取,想要保持填报优势,选考物理的考生应当优先考虑填报提出必考物理要求的院校专业组,否则将面临竞争对象倍增的局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