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咨询周,考生关注的8个热点问题大放送

来源: 微言教育

时间:2020-07-29 16:15:06


       2020教育部高考网上咨询周大型公益活动于7月28日17:00结束。咨询周期间,考生都关注哪些热点问题?随教育小微一起来看↓↓↓

1. 若高校专项计划被录取,普通批志愿还可以被录取吗?

各省专项计划的填报形式和填报批次不同,在一定的批次录取。如果考生已被前一批次中的志愿录取,则不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

有关专项计划相关问题,可参考《三大专项是什么,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地方专项》

2. 平行志愿105%投档,那剩余的5%就被退档了吗?

高校录取是进行人才的选拔。平行志愿105%投档,是全部录取还是将多余部分退掉,这要看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如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诺:“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都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进档不退档”。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规定,则不会被退档。如果院校没有这种承诺,即使填报了服从专业调剂,因无计划无法调剂时,多余的比例会被退档。高校遵循的是择优录取的原则,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研读高校招生章程。

可参看《@2020考生:高校招生章程正在陆续公布中,重点关注哪些信息?》

如果被退档,则参加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

3. 专业级差是每个学校都有吗?在哪里看专业级差?

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视院校而定。具体高校有无专业级差和专业级差设置请查看高校招生章程,或直接联系高校招办。

扫描二维码查看高校招生章程。

4. 若第一志愿未被录取,到第二志愿时会被降分处理吗?能降多少分?

平行志愿模式下不存在志愿级差。

所谓平行志愿,即一个志愿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时填报若干个平行院校志愿。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对同一科类分数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进行一次性投档,即所有考生排一个队列,高分者优先投档。每个考生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的院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

有关平行志愿和专业级差等专业名词问题请参考:《【志愿常识】2020高考生,这些填报志愿和录取名词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5. 如果在填报一批本科的时候不服从调剂被退档,会对二批本科的录取有影响吗?

不会。批与批之间没有联系,前一批次录取不结束,后一批次录取不开始。

6.  如果被某学校退档,还能进入本批次下一个志愿学校参加录取吗?

目前大多省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录取模式。平行志愿录取模式有三个特点:

1. 分数优先。在检索考生志愿前,首先将所有考生分科类按总分从高到低排序。投档检索时,先检索排在第一位考生所填报若干个院校志愿,依志愿顺序确定投档。再检索排在第二位考生所填报的若干个院校志愿,以此类推。

2. 遵循志愿。考生所填报的若干个院校志愿有逻辑顺序。检索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时,是按逻辑顺序即A、B、C、D……院校依次进行的。当考生总分符合首先被检索到的A院校投档条件时,且A校有计划余额,该生即被投到A院校。

3. 一次性投档。即按各招生院校确定的投档比例,将符合条件的考生电子档案投档给各招生院校。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也就是说,考生一旦因各种原因被高校退档,即使他的投档分超出后续高校的调档线,也不能被投档,只能参加下一轮投档录取(下一志愿组、本批次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换句话说,同一批次平行志愿里虽然可填报多所高校志愿,但考生档案只投一次,实际只是一个志愿起作用。

7. 所谓冲一冲,怎样把握度的问题?

在平行志愿填报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院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院校作为志愿B和C,志愿D填一所“保守”院校,志愿E则填“垫底”院校。其中的“跳一跳”“对口”“保守”“垫底”的几所院校就自然形成了平行志愿中的梯度顺序。这样既可避免“高分低就”所带来的后悔莫及,又可避免万一没达到“好院校”投档分数,也有相应院校可读,而不至于落到较低批次院校甚至落榜。当然,“冲一冲”也应当十分慎重,也要有一定的把握。

8. 我考了xx分……怎么查高校分数线?

考生或家长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获得各高校或具体专业在各省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

1. 通过你省招办当年下发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分数分布统计资料》来查询。

2. 通过高校的网站查询,或直接向高校招生部门咨询。

往年有很多考生家长提出“我考了580分,请您告诉我报考××大学××专业能够被录取吗?” 之类的问题,让老师无法给出明确回答。请参考“走出高考咨询的误区”:

https://gaokao.chsi.com.cn/gkxx/ss/201006/20100625/106075273.html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