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发榜|上海本科线比去年“降3分”?高等教育专家详解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彭德倩

时间:2020-07-24 09:54:42

“降了!比去年低了3分!”“降3分!这里面有没有晚开学带来的影响呀?”

本科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一出,引起包括考生在内的许多网友关注。

查阅去年资料,2019年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403分;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503分。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262分,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282分。

今年,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400分;自主招生控制分数线502分;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260分;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280分。

确实,今年比去年低了三分。

不妨先从分数线的形成开始分析。

高等教育专家,上海大学教授叶志明介绍,根据教育部规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划定的。换句话说,高考各批次的录取控制线的高低,并非“人刻意为之”,而是受到三个因素影响。

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报考人数,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 (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折算而成,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折算而成,因此也会有相应变化。

由此可以看出,与成绩同时发布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划定,不存在“降”,每年都是独立形成。

另一方面,针对前两个因素,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数据显示,最近若干年的统一高考人数基本都保持在5万左右,《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也表明今年各批次的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基本稳定。

第三个因素,命题方面,教育部6月发布会明确,今年以“稳”字当头,科学施策、精准施策,高考的命题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今年还有高考综合改革首考落地的四个省市,试卷也将在各省份前期统一组织的适应性测试的基础上保持相对稳定。

同时考试院明确,今年高考成绩分布稳定,使得往年的招生录取信息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综上可知,今年的这个分数线,虽有微小变化,依然处于多因素“稳”叠加出的一个稳态上。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综合评价录取,“3+3”高考的施行,决定高考成绩及其后分数线的要素进一步丰富,这对确保高考录取平稳,对“意外因素”可能带来的影响防微杜渐,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