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2020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7-24 09:48:26

在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文化考试成绩即将公布之时,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就今年秋季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以及下一阶段的招生录取工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本市高考组织工作有何特点?

答: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无疑是2020年高考不同以往的最大特点。在疫情防控和极端天气防范的特殊背景下,本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各个部门全力支持,招考战线同志们克服困难尽责履职,共同保障了本市今年各项考试组织工作的圆满成功。我们也要向全体考生和家长的理解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问:今年的高考成绩整体情况如何?

答:今年各科目命题工作坚持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把德智体美劳五育与学科测评有机融合;在保持试卷结构稳定、难度控制稳定的基础上,遵循统一高考各科目的考试说明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各科目的命题要求。各科目试卷重视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重视试题命制真实情境的创设,注重对学生运用学科思想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查,试卷区分度合理,满足高考测评的要求。

近年来,我们在命题测评技术、评卷质量控制等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保障了各项考试成绩分布的稳定。基于各科目考试成绩的初步分析,今年的高考成绩整体分布与去年相似,因此往年各校各专业录取分数与位次具有参考价值。

问:高考各科目成绩如何查询? 

答:从7月24日起,考生成绩通知单将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EMS)按照考生高考报名表上填写的本市通讯地址投递到考生家中。考生成绩通知单上包括以下内容:语文、数学、外语(1月份、7月份)科目成绩;考生选考的3门科目等级考等级及对应分值;总分和附加分。

考生还可以在7月23日18:00至8月1日12:00期间,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网“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东方网(www.eastday.com),查询语文、数学、外语(7月份)科目成绩。

对于考生而言,用于本科阶段招生录取的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660分;用于高职(专科)阶段招生录取的高考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构成,满分450分。语文、数学、外语每门满分150分,其中外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考生可选择参加两次考试,取其中较高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也可选择只参加其中一次考试;等级性考试成绩以等级呈现,在计入高考总分时,将由相应等级转化成相应分值。

问:录取控制分数线和特殊类型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答:根据教育部规定,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数与线上考生数的一定比例来划定的,由于高校的招生计划分布与考生的志愿分布不可能完全匹配,因此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考生人数需设定为大于招生计划数。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折算而成。体育类本科文化控制分数线是根据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折算而成。

       特殊类型控制分数线(往年称自主招生控制线)主要应用于部分招生项目的录取分数控制,例如:综合评价批次、特殊类型招生(指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招生等),以及教育部批准的部分军队院校和具有特殊要求的高校(专业)招生,如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以及《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备注中已有说明的院校。

       问:今年上海的高考政策有什么变化吗?

       答:自2017年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以来,上海的高考录取工作保持平稳。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基本政策的稳定,包括“3+3”考试科目设置、院校专业组的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模式等;二是高考录取率的稳定,最近若干年的统一高考人数基本都保持在5万左右,《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也表明今年各批次的招生计划相比去年基本稳定;三是高考成绩分布的稳定,使得往年的招生录取信息有相当的参考价值。
       当然,我们也要关注2020年有关政策的变化:一是教育部推出的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这是面向部分高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的招生项目;二是实施“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部分学科类明确提出了物理的科目要求;三是本市艺术体育类(简称艺体类)实行平行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的改革,分为甲乙两个批次,每个批次各设1个顺序段志愿和10个平行段志愿。
       问:今年上海整体招生录取形势如何?
       答:随着新高考改革试点的不断深入,“两依据一参考”的招录模式为更多高校所熟悉,今年共有702所高校在沪招生,其中本科招生院校628所、高职(专科)招生院校93所。其中新增招生院校包括华南农业大学、成都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新疆大学、西藏大学、广州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
       不少高校根据学科属性对院校专业分组进行了优化调整,兼顾了考生的专业选择,方便考生志愿填报。据统计,628所本科招生院校在各批次中合计分设了1782个院校专业组,比去年增加了451个。同时,为吸引上海优秀生源,许多高校将双一流专业、优势专业或新增专业投放至上海,如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以及新工科相关专业等,充分体现高校的培养特色与国家需求。
       问:本科阶段的志愿填报方式有什么变化?
       答:本科阶段继续实施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模式,具体可参考《上海市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志愿填报与投档录取实施办法》。
       为便于考生填报志愿,我们将公布以下成绩分布表,供参考:
       1.2020年考生高考成绩分布表;
       2.2020年综合评价批次线上入围考生成绩分布表和各综合评价批次招生院校线上入围考生高考成绩分布表;
       3.2020年艺体类 [ 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音乐学类(音乐学)、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声乐)、音乐学类(音乐表演-器乐)、体育类 ]专业统考合格考生高考文化成绩分布表、专业统考成绩分布表和投档成绩分布表。
       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结合学科特长、兴趣爱好,科学参考各项数据,合理选择各批次具备填报资格的志愿;填报前要特别关注相关院校的《招生章程》,注意学校的办学性质、办学地点和招生专业对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身体条件和学费等方面的要求。
       问: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采用什么机制?
       答: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在考生完成志愿填报后,由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各招生批次的投档规则将考生的电子档案(含报名信息、成绩信息、体检信息、专业志愿、综合素质评价报告等)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根据教育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各省级招委会、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会同教育纪检部门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
       问:如何保证高校录取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答: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文件要求,本市各级管理部门和各招生高校将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招生录取工作机制;各招生单位和招生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招生纪律;本市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将强化对招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的监督,严厉查处顶风违纪案件,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有责必问、有错必纠,把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问:市教育考试院是否会对各区域、中学的考生高考成绩进行排名?
       答:不会。市教育考试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精神,直接向考生本人寄送成绩通知单,最大限度保护考生隐私,并且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避免考生信息泄露,更不会向任何机构提供区域和中学的排名数据。
       问:可以通过哪些官方渠道了解招生录取信息?
       答:在下一阶段的录取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可以通过以下渠道及时了解最新的招生信息:

1.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市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海国子监发布”、“上海考院”,官方微博“上海国子监”;

2. 各招生院校的官方网站;

3.《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

4. 上海教育电视台。

此外,市教育考试院近期还将组织以下宣传服务活动:

1.7月20日--7月29日每天中午12:30—13:30,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联合《上海中学生报.高招周刊》在“哔哩哔哩”直播平台举行“每天线上一小时”——2020年上海高招志愿填报咨询周活动;

2.7月25日14:30—15:30,上海教育电视台将播出“我们一起填志愿——2020高考咨询大直播”特别节目;

3.7月24日—25日9:00—15:00,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组织本市40余所本科高校和部分外省市本科高校集中举行网上咨询,解答考生和家长的提问,届时可登录考试院官网“上海招考热线”(www.shmeea.edu.cn)或东方网(www.eastday.com)进行咨询。

4.7月25日9:00—15:00,市教育考试院将于“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咨询周”期间开展“上海网上咨询专场”活动,进行线上答疑。上海考生可以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gaokao.chsi.com.cn/zxdy)进行在线咨询。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