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招生专业目录》

来源:上海高招发布

作者: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刘玉祥

时间:2020-07-20 10:00:18

《2020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简称《招生专业目录》)在无数考生和家长的热切期盼中新鲜出炉。《招生专业目录》是考生填报志愿的根本依据,其重要性不亚于课本之于考试。它之所以千呼万唤始出来,主要是因为全国各高校招生计划7月上旬分别汇总到各省后,需要分批次、分类别逐一编排,且要开展十余遍精细校对,确保无一差错。各省的《招生专业目录》付梓时间基本相似,都是在当前时段。考生们从拿到《招生专业目录》到正式填报本科志愿还有十来天,留给志愿琢磨选择的时间确实比较紧张。好在经过4月初的模拟志愿填报,用心的考生和家长已经对志愿轮廓有了清晰判断。不少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前后已经开始酝酿构思,现在最要做的事情是对照《招生专业目录》逐一确认拟选内容与填报顺序的合理性。

微信图片_20200718173929.jpg

上海的《招生专业目录》涵盖内容十分丰富,主要包括招生政策、志愿信息和往年参考数据。这些内容都很重要,忽略任何一个方面都可能造成志愿选择不够完美。建议考生和家长们拿到《招生专业目录》之后,不急着马上着手开始勾选,而是先花一定时间和精力仔细阅读全书,不要略过对招生政策的精准理解,不要忽视本科普通批次之外的其他招生信息,也不要轻易放弃对外省市高校的志愿选择。

在《招生专业目录》的主体部分——各校志愿信息中,本科阶段列有各校的专业组代码、科目要求、专业代码、院校专业组及专业名称、学制、计划数、收费标准、外语语种和备注等信息。专业组代码由五位数字构成,前三位为院校在不同批次的代码,后两位为当前批次中该校开展招生的专业组序号。考生填报专业组志愿的时候,确认依据是专业组代码,因此万万不可填错数字。与科目要求相符是考生选成专业组志愿的前提条件。由于2020年科目要求中增加了“和”的表达,考生选择专业组志愿时首先要确认本人三门选科的名称完全符合拟选专业组的科目要求。每个专业组的备注内容也十分重要,考生选中专业组之后应当反复推敲其备注信息,与自身情况吻合的方能列为备选对象。对于高考体检表上出现限报提示的考生来说,尤其要重视阅读拟选专业组的备注要求,确认不准的应当进一步研读比对《招生专业目录》政策部分中的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规定,因为选择不当可能潜伏退档风险。

在往年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容易忽视本科提前批的招生信息,大部分考生选择空白不填。这当然是考生的选择权利,但未必都是理性思考的结果。事实上,想要以较低考分录取较优院校,本科提前批是一条具有很强比较优势的通达途径。

上海2020年《招生专业目录》各批次涉及高校600余所,招生计划合计42000余个。本科阶段的招生院校超过500所,招生计划接近38000个。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本科普通批中列出27000余个计划,上海本地40所院校给出近19000个计划,占本科普通批所有计划的三分之二强。相对于不到5万人的上海考生来说,2020年的总体录取机会不比以往任何一年低。但是必须认识到2020年启用的新版科目要求对考生的志愿选择也提出了“新版要求”,2020年各校提出不同要求的专业组实际录取结果可能与往年差异较大。

通览教育部新版科目要求,92个本科专业类中,超过20%提出必考“物理”的科目要求;超过40%提出必考“物理或某科”的科目要求;不限定考生选考科目的本科专业类仅占30%。尽管面对上千个院校专业组,无论考生选考哪三科都有充足的志愿可供选择,但显然不同选科的成功难度有所差别。选考过物理的考生,在志愿选择中几乎没有障碍,至少有超过95%的院校专业组可以任凭挑选。但是在拼总分的录取模式下,想要保持填报优势,选考物理的考生应当优先考虑填报提出必考物理要求的院校专业组,否则面临的将是人数倍增的竞争对象。期望相关考生与家长在研读《招生专业目录》的时候就要重点考虑这一逻辑,并且化为实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