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负责人就2020年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答考生问

来源:上海市教委政务微信"上海教育"

时间:2020-07-20 10:00:18


CFP


202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成绩即将公布。为使考生正确理解录取规则、知晓录取工作重要时间节点,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负责人就考生关心的问题做了解答。

1. 今年本市中招录取工作总体形势如何?

今年本市中招政策稳定,各批次设置及录取办法不变。报名人数约8.4万人,比2019年增加1万余人,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数、中职校招生计划数也相应增加,预计普通高中录取率和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中职招生计划结构进一步优化,各类招生拓宽了考生的升学渠道。

2.今年本市中考命题情况如何?

中考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评价,其评价结果不仅是衡量初中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重要依据,还是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

中考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本市初中毕业生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基〔2020〕9号)文件精神,依据《课程标准》和《上海市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和化学基础型课程终结性评价指南》的要求,充分考虑疫情背景下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实际,充分考虑初中学段学生的特质,以“稳中有进,进中求质”的总体原则开展各学科的命题工作。各学科继续保持试卷框架结构不变、考试内容范围不变、难度要求不变的特点。命题坚持贯彻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对学科基础、运用、综合和创新的考查,注重联系生活实际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凸显思维品质和学科核心素养,同时加强发挥引导教学的导向作用。

从考试结果看,各学科试卷的难度符合相关文件精神要求,考生成绩分布合理。

3. 中考网上评卷是如何进行的?

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继续实行网上评卷。网上评卷前,由高速扫描仪将考生书写的答卷扫入计算机存储,计算机将答卷按设计的条块分割成若干部分。评卷时,计算机将分块的答卷随机发送到评卷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切过程都在计算机网络系统上进行。每一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阅,两位教师的评分误差在规定范围内,即取平均值;若超过规定范围,则计算机再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评阅,以此类推。

同时,答卷的保管、传送、登分、加分等步骤一并在计算机网络上进行,也使得网上评卷工作做到了安全、可靠。

 4. 中招的录取总分是如何构成的?

录取总分由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等6门科目的考试成绩和政策性照顾附加分两部分构成。其中,6门科目的成绩总分为630分,政策性照顾附加分依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0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基〔2020〕17号)执行。

5. 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基于全市考生录取总分成绩分布,根据各招生类别的计划数及线上人数的比例,划定各招生类别在投档中的最低控制分数线。

各招生类别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是不同的,录取总分未达到相应类别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的,就不能参加该招生类别的投档。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只是学校录取的“底线”,从历年的实际录取结果来看,大多数学校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要比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高。

 6. 民办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是如何划定的?

民办高中一般参照本市公办普通高中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及本校的招生计划数,自主确定学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民办高中的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确定后,需报学校所在区招考机构备案并向社会公布,由区招考机构进行投档录取。

 7. 学校录取分数线是如何产生的?

学校录取分数线是由市、区招考机构根据事先公布的招生计划、投档办法和原则,按照考生填报的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后自然形成的。对某所学校来说,在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上,这所学校按招生计划数录取的末位考生的分数就是该校的录取分数线。

8. 为什么今年高中各批次最低投档控分线比前几年有所提高?

影响各批次“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当年考生人数、招生计划数和中考成绩(包括平均分和各分数段的人数分布)等,今年这三个因素均有不同程度的变化。考生人数是近几年增加幅度较大的一年,招生计划数也有一定比例增加,中考平均分也有所提升,这三个因素同时叠加,促成今年高中各批次最低投档控分线有所提高。

9.今年报考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的考生群体有何特点?

近年来,中本贯通和中高职贯通广受关注,考生报考踊跃。从历年录取结果看,报考考生总体成绩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尤其是中本贯通不乏高分考生。

自去年起新增“五年一贯制”试点招生,参加招生的2所学校为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招生专业6个,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增加了8个专业,吸引了不少考生报考。

10.本市中招录取的程序是怎样的?

中招录取分为提前批和统一批,录取时,按照先提前批、再统一批的顺序进行。

提前批录取顺序为:(1)高中推荐生和自荐生同时进行,不分先后;(2)高中国际课程班;(3)中本贯通;(4)“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5)中职校自主招生。

统一批录取顺序为:(1)“零志愿”录取;(2)“名额分配志愿”录取;(3)“一至十五志愿”录取。未被录取且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可进入“征求志愿”阶段。

11.高中提前批怎样录取?

高中提前批中已被预录取的推荐生和自荐生,其录取总分须达到市统一划定的高中“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若预录取学校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则考生的道德与法治科目成绩须为“合格”及以上,方可被正式录取。

12. 国际课程班怎样录取?

已被公办高中国际课程班预录取的考生,其录取总分须达到市统一划定的高中“提前招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若预录取学校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则考生的道德与法治科目成绩须为“合格”及以上,方可被正式录取。

已被民办高中国际课程班预录取的考生,其录取总分达到学校招生方案规定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即予以录取。

13.中职校提前批怎样录取?

经过网上填报志愿和确认的考生,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进行网上投档录取。投档顺序依次为中本贯通、“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中职校自主招生。中本贯通1个志愿,一次投档完成。“五年一贯制”和中高职贯通、中职校自主招生志愿根据平行志愿原则进行投档录取。

14. 一至十五志愿如何投档录取?

一至十五志愿由区招考机构组织进行投档录取,遵循“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平行志愿原则,按照录取总分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检索考生志愿,只要检索到考生的志愿符合投档条件的学校,即向该学校投档。

15.学生被志愿学校录取后,是否可以放弃已被录取的学校而顺延至后面志愿的学校?

不可以。一旦考生投档被某所学校录取,其之后的志愿自然失效。

16. 考生如果未被任何学校录取,家长能否自行联系学校就读?

不能。不通过统一招生录取程序、由家长自行联系学校就读的考生,将无法获得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的学籍。

17.什么样的学校会有征求志愿的机会?考生如何填报征求志愿?

征求志愿的学校必须是按志愿投档后尚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这些学校有普通高中学校(以收费较高的民办高中为主),也有中职校。

各区招考机构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余额,通知“一至十五志愿”未被录取且“愿意征求志愿”的考生填报征求志愿表,按照征求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民办高中国际课程班也可在征求志愿阶段补录取无去向的考生。

18.有哪些渠道可以查询录取结果?

考生若要查询高中提前批推荐生和自荐生录取结果、中职校提前批录取结果,可在规定时间登录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www.shmeea.edu.cn)查询。

考生若要查询高中国际课程班录取结果,可通过招生学校进行查询。

考生若要查询统一批录取结果,可通过报考区招考机构网站了解本人录取去向。

19.市教育考试院是否会对各区域、初中学校的考生中考成绩进行排名?

答:不会。市教育考试院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市教委相关精神,加强信息安全管理,避免考生信息泄露,不会向任何机构提供区域和中学的排名数据。

20.如何保证中招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

根据市教委相关文件的精神,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和各区招考机构及招生学校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招生录取工作机制,明确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招考机构及各学校的职责,规范各项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

市、区招考机构以及各招生学校,按《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0年本市中等学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工作的若干意见》(沪教委基〔2020〕17号)中的“2020年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公示内容”所规定项目,向考生和社会适时公示招生信息及招生进程。考生和家长如果在公示过程中发现有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向市或区招生监察部门举报,一经查实,将取消其相应资格。通过各项措施,保障中招工作的顺利进行,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