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上海高考作文题:让语文介入生活的世界

来源:新民网

作者:王蔚 易蓉

时间:2020-07-07 15:16:38

17年来第一次,将高考从6月挪到了7月;上海的近5万名高三生,经过了史上最长寒假的坚持和史上最大规模网课的历练。一系列的意想不到“转折”,肯定能触动考生们的心绪。今天上午的上海语文高考作文题,恰是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思考一个人生大问题——在重大转折面前,我们应该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

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高级教师王玮说,这道作文题关注当下而不拘一事一点。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会在人们心里中留下深刻印象。“重要的转折”“意想不到”会直击人的内心,所以题目是贴近学生生活的。同时,写作的视野不拘泥于眼前,“世上”“许多”意味切入点可以多元的。题目更关注学生的思考能力。“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问题是开放的,关注了学生思维的空间,给考生思维以挑战。如何论证观点,会显出考生思维能力的高下。

“重要转折”“意想不到”“无能为力”是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中的关键词,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中文系教授胡晓明认为此题生猛鲜活而直指人心,语文介入生活世界的力道十足,考察考生是否能够运用语文素养与能力来体现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时代议题的感知,以及疫情下世界变革中个体、群体和国家做出的积极努力和精神能量。

“回顾历史就能知道,像工业革命、法国大革命等社会事件并不是不可预料的,唯有瘟疫、灾害等重大突发灾难才可称得上‘意想不到’的重要转折。此次疫情将世界由合变分,新的时代迎来了巨大的变局,面对四分五裂的世界,考生有什么样的思考呢?”胡晓明教授说,“从根本上说,人是有限的生命存在,历史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进程。然而,人虽有限却可以无限。消极悲观、无能为力、随波逐流的态度自然是不行的。人不能放弃对世界发展的每一分向上的努力,每个人应该都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考生能够抓住关键词审题,讲透对时代的思考,汲取疫情期间涌现的个体、家庭、集体、城市、国家的积极精神能量,有叙有议,有批有赞,应该就能很好地完成这篇作文。”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杨俊蕾认为,很欣喜看到这道上海作文题。命题很开阔,有弹性,把学生带入理性思辨的情境之中。十八岁的年轻人,在遇到意想不到的转折时,不应该是无能为力的,应该最大程度地激发自己的活力。对于“转折”的到来,每个人都可以充分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多层级地阐发思索。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正高级教师余党绪说,题目很容易入手,不管语文素养怎样,都能找到话题可写,都有生活的资源可以用作素材。今年的题目延续了上海重视思辨的导向,而且又有新的突破。“转折”需要有文化的思辨、社会的思辨,甚至还能上升到哲学思辨的层次。同时,对“转折”的思辨,也在引导青年学生敬畏世界、敬畏自然。这道作文题的潜在目的或许就在于面对世界、面对社会尤其是面对转折时,要保持理性和开放的态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